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植系两月倒手赚1倍 宝德股份6.75亿接盘庆汇租赁

2014年10月30日 07:1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宝德股份 (300023,前收盘价18.46元)今日发布资产重组草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向中新融创购买庆汇租赁90%的股权。公司拟借此大力拓展融资租赁业务。经双方协商,交易作价为6.7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中新融创的实际控制人为解直锟,其控制下的“中植系”近期在A股市场上的资本运作风生水起。此番,中新融创在宝德股份身上可谓获利颇丰。中新融创8月份以3亿元的价格接手庆汇租赁90%股权,转手给宝德股份便赚取了一倍多的收益。

  并购拓展融资租赁业务

  据宝德股份重组草案显示,庆汇租赁成立于2001年7月,现注册资本为3亿元。公司目前的主要业务为融资租赁。2013年1月,庆汇租赁经批准成为第十批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由于租赁业务运营时间相对较短,该公司目前主要采用售后回租模式开展业务,其通过为客户提供融资租赁解决方案,获取融资顾问咨询收入及租金收入。

  据悉,庆汇租赁已为中宸高速、盟科控股、华宝汽车、大连特钢等提供了的融资租赁服务;完成了对鄂尔多斯电力、波特耐尔石油工程等十二个项目的前期尽职调查或内部评审;同时与营口市城市建设投资、大连机床集团等六家企业签订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

  经评估,截至2014年7月31日,庆汇租赁全部权益的价值为7.5亿元,其90%股权对应的价值为6.75亿元。经协商,此次交易作价6.75亿元。其中3.825亿元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2.925亿元以现金方式支付。以16.67元/股的发行价计算,宝德股份此次将向中新融创发行约2294.54万股股份。

  2013年和2014年1~7月,庆汇租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456.31万、4329.70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097.1万元、2746.74万元。中新融创承诺,庆汇租赁2014年~2017年拟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5680万元、7280万元、9450万元和1.259亿元。

  此外,宝德股份拟向健和诚投资、赵敏、李柏佳、何平、中经瑞益等五名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募集2.25亿元配套资金。募资净额将用于支付上述交易的现金对价。发行价格同为16.67元/股,股份发行数量合计约为1349.73万股。

  对于此次并购,宝德股份表示,通过此次交易,公司有望成为国内首家拥有自身融资租赁服务平台的石油钻采自动化系统供应商。公司可以通过融资租赁平台对下游优质石油钻采设备整机厂商及终端客户提供金融支持,从而为有效扩大石油钻采电控自动化产品的销售奠定基础;另一方面,公司可以紧抓国内融资租赁业务高速发展的历史机遇,将庆汇租赁打造成国内领先的融资租赁业务平台。

  “中植系”两月赚数亿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交易又出现了“中植系”的身影。

  宝德股份公告显示,公司此次交易的对手方为中新融创,该公司于2012年2月7日在重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成立时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解直锟。

  对于解直锟,关注A股市场的投资者并不会陌生。近段时间以来,解直锟及其家族控制的“中植系”企业频繁出现在A股上市公司的重组或再融资方案当中。

  今年3月,“中植系”旗下中植资本等参与中南重工(002445,收盘价19.95元)的重组方案。重组完成后,“中植系”有望成为中南重工的第二大股东。近期,包括大智慧(601519,前收盘价5.98元)、北陆药业(300016,收盘价17.72元)、超华科技(002288,收盘价10.85元)等多家上市公司的定增方案中,均隐现或直接出现“中植系”的身影。

  此外,“中植系”此番与宝德股份的交易也没有空手而归。宝德股份公告显示,中新融创对庆汇租赁的持股是于今年8月15日自重庆冠铭嘉盟、重庆昊诚拓天两家公司手中购得,分别耗资约2.359亿、6740万元,合计3.033亿元。由此来看,在2个月左右时间里,中新融创便已经豪赚了数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中新融创对庆汇租赁股权的收购,以庆汇租赁截至2014年7月31日的账面净资产为基础确定,这与宝德股份此番收购的评估基准日一致。既然如此,为何交易价格有如此巨大的差异?

  对此,宝德股份解释称,2013年9月,重庆昊诚拓天出资7150万收购了庆汇租赁100%股权。当时,中新融创即与其约定,在合适时机,当中新融创提出收购请求时,重庆昊诚拓天以不高于庆汇租赁净资产的价格向中新融创出售持股。因此,8月份的股权转让是应中新融创的要求根据前述协议的约定实施的。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