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30”房贷新政“满月” 楼市渐显回暖趋势

2014年10月30日 06: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9·30”房贷新政迎来“满月”。此前,国庆前夕即9月30日,央行及银监会曾联合发文推出房贷新政,宣告“认贷不认房”、首套利率七折等相关政策,打破了沉寂已久的楼市,重新唤起楼市新活力。

  一个月过去了,从银行具体执行力度来看,尽管仍以基准或九折为主,但政府稳定楼市的强烈愿望已显现。住房城乡建设部新闻发言人倪虹28日表示,用市场的手段调控市场将是下一步调控的主要方向和手段。对此,业内分析表示,房地产调控已正式从“行政调节”向“市场调节”回归,政策拐点显现,将对未来楼市产生深远影响。

  救市政策不断升级

  今年的楼市调整变化快。2014年上半年,限购和限贷还是不能触碰的红线。到了下半年,政策风云突变。6月底,呼和浩特正式发文取消限购,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此后的整个7月份,先后有温州、杭州、西安、沈阳、无锡、宁波和青岛等30多个城市退出限购。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限购令退出仅用了2个月,而限贷松绑也是在9月30日匆忙发布,刺激国庆“黄金周”楼市的意图明显。

  此后,从中央到地方,对楼市的微刺激政策也一直未停止。10月8日宁波市政府网站正式公布了大学生购房补贴政策。潍坊、天津、杭州、长沙、南京、沈阳、武汉等超过20个城市都相继出台了购房补贴、契税补贴等救市措施。从“取消限购”,“房贷松绑”到“购房补贴”,楼市“救市”动作再升级。

  近日,住建部、财政部、人民银行联合发文推出公积金贷款新规。据了解,三部委出台的住房公积金新规也有利于刚需购房者降低购房成本,提高购房能力。虽然公积金新规效果有待观察,但与房贷新政形成的政策“组合拳”无疑有利于释放购房者的观望情绪,提振市场信心。

  刺激政策可能还不止这些。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有专家甚至预测,如果10月地产销售状况改善不明显,政府有可能继央行后,会考虑祭出2008年金融危机时财政部的减税大招: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免征时限由5年恢复至2年,并由此引出第三轮刺激政策。

  楼市渐显回暖趋势

  “9·30”房贷新政之后掀起的新一轮刺激政策给楼市带来了非常明显的影响。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10月份以来,受一系列利好因素影响,全国楼市一改持续多月的低迷局面,成交量逐渐回升。“伟嘉安捷”指出,新政中首套房认定标准的放开,带动了原本处在观望中的二次置业人群加快入市,增加了至少30%的改善型置业人群,也进一步带动房贷市场的成交量。

  随着楼市成交量的反弹上涨,土地市场开始出现升温迹象。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截至本月23日,10月一线城市土地成交22宗,其中,住宅地块成交了7宗,合计签约114万平米,住宅成交楼面价达到了15172元/平米,溢价率达到了36%,均达到半年内新高。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信贷政策的松绑,房企逐渐进入土地市场拿地,水涨船高土地溢价率也随之上升,一线土地市场成交升温,开发商资金链紧张的局面将有望得到缓解。

  与此同时,27日,央行发布的金融机构贷款投向报告显示,2014年三季度末,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79.58万亿元,其中房地产贷款余额增长较快,但增速趋缓。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房地产贷款的涨幅放缓是楼市出现调整的最重要原因。央行9月底全面松绑房贷政策后,预计四季度房地产贷款将有所上涨。目前各地的救市热情持续上涨,楼市止跌已经明确,年内存在反弹的可能性,但反弹幅度要看后续信贷释放情况。(中国经济网记者 邢晓宇)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