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再施200亿14天正回购操作

2014年10月28日 10:33    来源: 中证网    

  市场人士透露,央行周二上午将开展200亿元14天正回购操作,规模与前次操作持平,正好全额冲销日内的到期资金。市场人士指出,本月新股申购已经收尾,企业缴税影响也正减弱,预计市场资金面将重新恢复均衡偏松状态。

  本周一,市场资金面先紧后松,新股发行等多重因素加大短期货币市场波动。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市场上,昨日早盘各期限回购利率继续低开,但在新股发行、企业缴税及月末临近等因素影响下,开盘后资金面收紧,1个月以内的各期限回购成交利率纷纷走高,待到午后资金面重新恢复宽松,甚至临近收市还出现少量减点融出的情况。以加权平均利率衡量,隔夜、7天回购利率收盘双双上涨2基点左右,14天至1个月回购利率上涨10至20基点不等,更长期限的品种则整体走低。交易所市场所受新股发行的影响更大,昨日上交所隔夜回购利率盘中最高涨至15%,尾盘收在9.55%。不过,与上周五相比,交易所回购利率已有所回落。

  市场人士指出,本月新股集中发行已接近收尾,企业缴税的影响也正减弱,申购资金陆续解冻将有助于资金面恢复平稳,预计月末因素一项难以造成资金面大幅波动。

  据Wind统计,央行公开市场本周共将有400亿元正回购到期,其中周二、周四到期资金各为200亿元,周到期资金量连续三周稳定在400亿元的水平。与此同时,央行单次的正回购操作规模连续7次保持在200亿元水平;此前两周,央行公开市场回笼量均与到期量相同。市场人士指出,在资金面相对平稳的情况下,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主要起着平滑流动性的作用,市场更加关注回购利率变化的价格指引。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