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闻分析:市场人士对"推特"上市短期谨慎 长期乐观

2013年11月08日 22:18    来源: 新华网     蒋寒露

  美国著名社交网站“推特”公司7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开始正式挂牌交易,“推特”交易首日开盘价较其发行价飙涨约73%,盘中最高价(每股50.09美元)较发行价接近翻番,最终收于每股44.90美元。

  市场人士认为,由于上市首日投资者对“推特”股票疯狂追捧,加上面临要扭亏为盈的艰巨任务,“推特”股价尚需时日来“沉淀”才能显示其公允价值。

  股票大受追捧

  “推特”公司6日在其网站发表简短推文说:“我们刚刚为首次公开募股(IPO)定价了。”公司将IPO发行价定为每股26美元,总计发行7000万股普通股,融资总额达18.2亿美元,是继2012年5月份交友网站“脸谱”上市后美国最大的科技类公司首次公开募股。

  奥尼尔证券公司纽交所场内交易主管波尔卡里告诉记者:“‘推特’的上市表现杰出完美,以美股45.1美元开盘,随后保持在这个水平附近交易,这说明市场是正确的,‘推特’的开盘价是合理的。”

  但一些业内人士并不看好“推特”股票,担心投资者对“推特”的热情可能超过了基本面的真实情况,并提醒投资者,要明白一个好公司和一只好股票的区别。他们认为,在IPO当天购买一家新的上市公司的股票是有风险的选择。

  格雷沃夫执行合伙人公司首席技术分析师牛顿告诉记者,现在并不会买“推特”股票,但如果未来6至8个月“推特”股价下跌,可能会考虑短暂买入再很快抛售。“从技术层面看,我对它能否维持住现在的价格持怀疑态度。从盈利层面讲,‘推特’公司的估值似乎过高了,即便是每股26美元的IPO定价也有些高,更不用说交易开始后价格几乎翻了一番。”牛顿认为,“推特”股价需要一段时间巩固。如果它能如预期在未来几年实现盈利,那么其股票公允价格应在每股25美元至30美元左右。

  但波尔卡里说,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对股票表现出的兴趣程度说明,他们喜欢‘推特’的交易、喜欢它的想法、喜欢这只股票。因此不得不说,目前是看涨的投资者赢了。“推特”股价之所以开盘当日大涨主要是因为对它的“炒作”,而当天纽约股市大盘整体呈下跌走势。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7日跌幅均在1%左右,标普500指数更是创下两个多月来最大跌幅。科技板块也普遍下跌,“脸谱”股价跌3%,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联络公司)跌4%,社交网络游戏公司Zynga跌逾6%。

  波尔卡里说:“之所以‘推特’股价当天一枝独秀,是因为它代表了新机会、新人群、新投资,给人不同的感觉。科技板块是个大热门,人们希望打开对这个版块的投资敞口。但随着时间推移,‘推特’将进入和其他社交媒体上市公司一样的交易循环。”

  年初至今,“脸谱”涨幅约为79%,LinkedIn涨幅为84%,Zynga涨幅为47%。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