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人多卡过度授信将被“卡”

2014年10月28日 08:34    来源: 长沙晚报    

    前不久,奥巴马被爆在纽约一家餐馆消费刷信用卡结账时遭拒绝,原来是他的信用卡使用不多,遇到交易申请,银行以为发生了金融欺诈而冻结卡片。在中国,如果持卡人一人多卡、授信过度或者频繁刷卡,细节上若符合银行对套现的认定,也可能被降低额度甚至冻结卡片。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近日发布《银行卡业务风险控制与安全管理指引》(以下简称《指引》),要求严控一人多卡、过度授信的情况,持卡人申请远高于个人收入水平的信用卡透支额也将阻碍重重。这意味着,以往的开虚拟收入证明申请高额信用卡、每月定期用信用卡拆东墙补西墙等做法将受限。记者梳理了与持卡人关系密切的几点,采访星城银行信用卡人士了解到,目前银行出于风险控制需要,对信用卡的申请态度更趋谨慎。而对于持卡人而言,善用信用卡这一工具,合理确定透支额度,按时还款,防止过度透支超过个人偿还能力,避免走歪路才是正道。

  变化一 办卡时房产证比收入证明管用

  典型案例:“4家银行4张卡,累计透支额度3万元,在国庆假期已经全部刷光,近期重新申请新信用卡全部被拒绝,这压力无人能懂,请高人提供翻身方法。”日前,在某知名的信用卡论坛,“卡奴”常兵(化名)发出了这样的帖子。

  解读:常兵的遭遇,正是银行对持卡人一人多卡、过度授信收紧的一个缩影。以前,月入4000元,为了获得高额度,申请信用卡时可能填成6000元或者8000元,如今却走不通了。根据《指引》,银行可通过申请人缴纳的社保、个税情况推算申请人的真实月收入。一人多卡、过度授信的做法将被严格控制。

  对此,昨日长沙某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对记者表示,申请该行信用卡不用提供收入证明,取而代之的是有效的个人资产证明,如房产证、汽车行驶证等,而且信用卡中心会根据申请人的行业、职位,参考当地统计局公布的行业平均收入水平来定夺额度。该人士称:“收入证明造假太容易了,银行关键是看有没有稳定的还款来源和现金流,因此公务员、国企和上市公司职员的评估结果会更好些。”

  变化二 刷卡细节若涉套现将被降额度

  典型案例:“我申请了几家银行的信用卡,拆东墙补西墙来应对资金周转。好在名下有两套房子,评估时给的额度还不算低。近期出差加旅游了一趟回来,还款没按时,信用卡中心的电话没有及时接到,再过几天刷卡,竟然主动给我降低了透支额度,银行这唱的是哪出?”近期,在红星大市场做水果批发生意的蔡运来(化名)吐槽。

  解读:蔡运来的降额并非空穴来风。《指引》称,如果还款能力下降,出现连续多次逾期或者证件、手机号等联系信息失效,银行可能将停止上调透支额度、超额授信额度等,还有可能单方面降低透支额度,甚至冻结卡片或落实第二还款来源等。

  长沙某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透露,银行会测评持卡人的刷卡细节。如果每个月固定时期都将透支额的80%左右一次性刷出,或者经常在固定的消费场所刷出大笔资金,有可能涉嫌套现。对此,银行后台会有降额管控,也会提高交易的监测力度。

  变化三 学生用卡提额需父母书面同意代还

  典型案例:2008年,长沙河西某高校一位大学生一个月的透支额,刷掉了当环卫工人的母亲一年的收入,引发了社会舆论的强烈关注。

  解读:根据此次《指引》,在校大学生申请信用卡和提高信用卡透支额度,作为第二还款来源的父母等监护人,还需出具同意代偿还卡债的书面材料。记者采访获悉,信用卡对透支还款有最低还款额的设定,这样,即便透支过度本月还不起,为不影响信用记录可以还最低还款额,但这种方式的利息支出会比较多。若缺乏消费节制,很容易导致负债越来越多。即便有家长同意代偿的材料,很难保证学生能十分清楚利息计算方式。

  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省会银行人士表示,该行目前已经停止受理在校学生的信用卡申请。“学生办卡风险太大,不良率高,还款不及时的后果也给学生毕业后的生活造成了不良的影响,容易引发舆论讨伐,我们目前在全国都停办了学生信用卡。”他同时提醒持卡的在校学生,申请信用卡前要了解清楚细则,对还款不及时的后果有足够认知。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