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办信用卡须亲访亲签 网络信用卡再被否

2014年10月22日 07:58    来源: 重庆晨报    

  近日,支付清算协会印发了《银行卡业务风险控制与安全管理指引》,继续强调“申领信用卡必须由申请人本人持其身份证原件亲自办理,不允许其他个人代办”。此外,《指引》还要求未经持卡人申请并开通超授信额度用卡服务,不得以任何形式扣收超限费。

  信用卡风控新规出台

  《指引》提出,对申请首张信用卡的客户,发卡银行要对客户亲访亲签,不得采取全程自助发卡方式。

  其中,信用卡申请材料必须由申请人本人亲自签名,而发卡银行受理的信用卡附属卡申请材料则可以由主卡持卡人以亲自签名、客户服务电话录音、电子签名或其他方式确认。

  事实上,早在2009年央行发布的《关于加强银行卡安全管理、预防和打击银行卡犯罪的通知》中,就明确规定了“对申领首张信用卡的客户,发卡机构要对客户亲访亲签,不得采取全程自助发卡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支付宝、微信曾同时宣布推出网络信用卡,可在线即时申请、即时获批,但随后,该业务被央行紧急暂停。而此次《指引》的发布内容中,仍然强制要求银行相关人员采取面谈、上门和电话等多种方式访问申请人本人,并且亲自见到本人签名,这无疑是对网络信用卡的再次否定。

  不过,据记者了解,目前招行、交行、兴业等多家银行均采用的是由持卡人通过网络填写个人信息,银行对信息进行初审和资料核实,初审通过后,持卡人到附近的银行网点或由银行派遣发卡专员上门完成面签步骤。但无论哪种方式,均须要做到“亲访,亲签”。

  未经授权不得征收超限费

  《指引》第四十四条规定:信用卡未经持卡人申请并开通超授信额度用卡服务,不得以任何形式扣收超限费。

  记者昨日在一家股份行营业网点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发现仍有不少市民并不知道“超限费”。“我不知道自己的信用卡还可以超限,而且从来没有主动去申请过这项功能。”市民余婷对“超限费”这一说法表示疑惑。

  所谓“信用卡超限费”,也就是俗称的“爆卡”。根据央行规定,各银行可以将信用卡刷卡消费的最高额度控制在原额度的110%,比如,银行给予你的信用卡授信额度是1万,但实际上持卡人可以消费1.1万,这多出来的1000元就是超限金额。如果持卡人动用了这1000元,就会被收取超限费。据悉,目前各家银行超限费的比例一般是3%-5%。

  不过,由于超限费受到诟病,客户经常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扣除这一费用,因此,当前不少银行已不再开通信用卡的超限功能。

  信用卡申请流程图

  1.填写申请表;

  2.递交身份证等各种资料;

  3.银行信用卡中心审核、制卡、发卡;

  4.收到卡片。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