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尚普咨询:中国快速消费品发展增速出现放缓趋势

2014年10月27日 16:3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FMCG涉及食品、饮料、化妆品、洗涤用品、电池、卫生纸等多个行业。典型的快速消费品包括日化用品、食品饮料、烟草等;药品中的非处方药(OTC)通常也可以归为此类。

  尚普咨询行业分析师指出,快速消费品行业特点主要表现为: 市场集中度低、零售商多而散; 客户分布范围广、忠诚度低、消费周期短; 市场需求变化快、可预见性低; 渠道种类多而复杂,传统业态(经销商、百货商场、夫妻店)与现代新兴业态(连锁店、超市、大卖场)并存; 生产及原料供应相对集中。这些特点要求供应链必须具有快速的响应速度和较强的协同性,生产商必须及时掌握消费者需求变化信息,迅速满足消费者需求。快速消费品行业供应链是一个从原材料采购、产品加工、包装、运输、分销、零售一直到最终消费者的一条完整的链条。

  在国际上,特别是在一些经济发达国家,从FMCG的原料生产、加工、包装、运输、分销、销售到售后服务等的大部分环节都已采用或正在引入供应链管理来提高整个运行链的效率与效益。在国内,虽然由于具有众多的人口与消费量巨大的优势,该行业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但由于供应链管理起步较晚,企业缺少优化的管理理念与工具,特别是信息化管理的工具,长期以来在上下游之间、甚至在企业内部部门之间的许多业务环节上存在着脱节,造成影响市场需求的速度慢、运营成本高和效益低,这些都直接影响了整个行业的竞争力。由于业内国际化跨国公司推行全球化的发展战略,它们纷纷看好中国FMCG生产这块巨大的“蛋糕”,不断抢摊国内FMCG市场,纷纷在中国设立采购中心、加工制造中心和销售中心,不断加强其在中国的品牌战略和市场渗透,例如卡夫、雀巢、百事、可口可乐、联合利华、宝洁等。

  尚普咨询发布的《2014-2018年中国快速消费品行业市场调查研究报告》显示,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升,在全国范围内已初步实现小康生活,在局部发达地区,实现了富裕生活。这种生活水平的提升,也必然导致消费结构的变化,比如恩格尔系数快速下降,食品、日用品消费支出在整个消费支出中的比例降低,汽车、住房、奢侈品的消费大量增长等等。这些变化也必然影响到快速消费品行业的发展。以乳品行业为例,目前发展的增速就出现放缓的趋势,进入发展的平台期。但是目前这种状况并不意味着乳品行业将迎来衰退期,产品的升级换代却是十分必要的。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后,用于自身发展、休闲享受及其他消费的比重、内容和方式不断增加,对休闲产品、高附加值商品、服务的需求将增加。从全球乳制品市场看,鲜牛奶、奶油等传统性产品的市场需求正在逐渐下降,而特色乳制品如奶酪、酸奶、冰淇淋、快餐食品比萨饼和奶酪汉堡等正在或已经发展成为乳制品市场中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而我国乳制品结构不够合理,产品品种雷同的现象十分突出。各厂家主要生产超高温灭菌乳、巴氏杀菌乳和奶粉等传统乳制品,而对干酪、黄油等品种生产供应得很少。美国原奶的32%用于加工液态奶,68%用来加工其他乳制品。虽然近两年我国乳品行业的酸奶、乳酪、乳饮料生产增长非常突出,但大的格局还没有改变。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