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受欢迎偏股基金揭秘 26只申购过10亿份

2014年10月27日 07:57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谁是三季度最受欢迎主动偏股基金

  2014年公募基金三季报披露已近尾声,基金申购赎回数据曝光,三季度最受欢迎的主动偏股基金也随之浮出水面。

  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后发现,三季度共有26只主动偏股基金被申购超过10亿份,其中3只基金申购量近40亿份,净申购份额最多的两只基金都超过了19亿份。这些基金大多业绩优秀,26只基金三季度平均业绩为17.41%,而同期主动偏股基金平均业绩为11.74%;从前三季度综合业绩来看,最受欢迎的主动偏股基金业绩是行业平均水平的2倍以上,体现了投资者对绩优主动偏股基金的热爱。

  26只基金申购量过10亿份

  据统计,2014年三季度申购量超过20亿份的基金数量达到了5只,申购量在10亿份到20亿份之间的达到了21只,这26只基金今年三季度最受投资者欢迎,也就是投资者实际申购量最大的主动偏股基金产品。

  在这一入围榜单上,最大的特色在于集群效应,主要集中在少数几家基金公司。华商基金、汇添富基金、宝盈基金和中欧基金公司均都有3只主动偏股基金入围,体现了这些基金公司整体的优势和对新投资者的吸引力,这几家基金公司也被公认为2014年前三季度主动偏股基金业绩表现领先的基金公司。

  华商基金旗下的华商主题、华商价值和华商阿尔法在三季度的申购量分别为22.72亿份、17.04亿份和12.84亿份,合计超过52亿份,该公司旗下的一只新基金今年10月初仅销售两天就募集了49.18亿元, 在短短一个季度多几天的时间里,华商基金公司旗下主动偏股基金就已经吸金100多亿元。

  汇添富旗下特色行业基金备受关注,添富美丽30、添富消费行业和添富医药三季度分别出现17.25亿份、15.61亿份和13.8亿份的申购,均为行业基金,符合国内经济发展和股市运行的主流行业。

  宝盈基金公司旗下主动偏股基金今年以来整体业绩表现领先,旗下宝盈鸿利、宝盈资源和宝盈泛沿海集体获得投资者的大额申购,今年三季度的申购量分别达到22.87亿份、12.38亿份和11.64亿份,这3只产品的同期赎回量均明显小于申购量,分别净申购了12.45亿份、9.14亿份和5.71亿份。

  中欧基金公司今年以来整体业绩表现突出,并且完成了股权激励,吸引了一批国内优秀的基金经理加盟,旗下中欧小盘、中欧新蓝筹(166002,基金吧)和中欧动力今年第三季度均受到投资者的欢迎,申购份额超过10亿份,特别是中欧小盘的申购量为21.57亿份,赎回量只有2.48亿份,净申购19.09亿份,为仅有的两只净申购超过19亿份的主动偏股基金。

  此外,广发、富国和华宝兴业基金公司三季度分别有两只基金申购量超过10亿份。上述7家基金公司合计有18只基金的净申购超过10亿份,占全部申购超10亿份主动偏股基金总数的近七成。

  前三季度业绩是行业均值两倍多

  对主动偏股基金来说,业绩无疑是投资者最关注的指标,也是基金是否受欢迎的主要因素。

  2014年三季度净申购最多的主动偏股基金是大摩策略,该基金的三季度申购量为23.19亿份,赎回量只有3.32亿份,净申购了19.87亿份,单个季度超过30%的业绩无疑是该基金受投资者欢迎的主要原因,今年前三季度该基金的业绩达到了46.68%,也是26只申购量超过10亿份主动偏股基金中业绩最好的一只。

  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显示,上述26只基金三季度平均业绩为17.41%,而同期主动偏股基金平均业绩只有11.74%。从前三季度综合业绩来看,最受欢迎的主动偏股基金业绩是行业平均水平的2倍以上,上述26只基金中扣除2只今年新成立的基金外,前三季度平均业绩达到了22.05%,而主动偏股基金前三季度平均业绩为9.88%。

  依靠优异的第三季度和前三季度业绩而大受投资者欢迎的基金还包括工银信息产业、华商主题、宝盈资源等产品,这3只产品今年三季度净值分别大涨21.69%、27.78%和24.61%,前三季度更是大涨了46.12%、44.68%和39.03%,为主动偏股基金业绩的第一梯队,进入了行业的前十名。

  长盛信息尽管第三季度的业绩一般,只有14.04%的净值增长,但凭借着上半年优异的业绩基础,还是受到投资者欢迎,三季度申购量达到了18.81亿份,前三季度的累计业绩达到了32.7%。

  也有一些基金是上半年业绩表现平平,略好于行业平均水平,但第三季度明显发力,同样能够在今年三季度受到投资者的欢迎。华商阿尔法今年上半年净值涨幅不足2.5%,但三季度净值暴涨了24.87%,是行业平均净值涨幅的两倍以上,该基金因此在三季度出现了12.84亿份的较大金额申购。

  影响基金申赎的其他因素

  影响基金申购规模的还有很多其他因素,特别是基金经理变动、大比例分红等都不容忽视。

  如中欧小盘基金三季度净值增长率为14.1%,略高于基金行业平均水平,但前三季度的业绩只有9.2%,略低于基金行业平均水平,主要是受到上半年业绩不佳的影响。该基金在2014年8月份进行了基金经理变更,该公司投资总监、明星基金经理曹剑飞管理该基金。曹剑飞曾长期在农银汇理基金公司管理多只基金,历史业绩十分优势,在基金投资界有比较好的口碑。基金经理变更成为了中欧小盘三季度出现大规模申购和净申购的主要原因。

  兴全全球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为9.51%,同样是略低于行业平均水平,2014年三季度却出现了38.72亿份的申购,同期出现了27.6亿份的赎回,净申购为11.12亿份。该基金被申购的主要原因在于大比例分红,三季度每10份分红了4.7元,相当于把基金资产的四分之一以上进行了分红,分红效应可能带来一定的申购,同时分红再投资的份额本身也会带来基金申购,若全部投资者都选择分红再投资,则自然可以产生近10亿份申购。

  此外,景顺策略配置的三季度业绩和今年前三季度业绩都是略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但由于明星基金经理的管理而受到投资者的欢迎。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