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叶檀:房贷证券化不得不做

2014年10月27日 07:5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为了扶住房地产这根支柱,地方政府正加大救市砝码。

  据《华夏时报》报道,根据公开信息的不完全调查统计,目前除潍坊、宁波之外,天津、绍兴、杭州、遂宁、眉山、铜陵、宣城、芜湖、长沙、南京、沈阳、武汉、常州、葫芦岛等超过20个城市都出台了购房补贴、契税补贴等救市措施。这是地方政府能够动用的最后手段,减税、补贴、降公积金利率。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今年前9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875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5%,环比回落0.7%,房地产投资占比固定资产投资罕见跌破20%。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均创年内新低。相反,同期商品房待售面积57148万平方米,再创历史新高。一高一低,如热锅上的蚂蚁。9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9个,持平的城市有1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小降幅为0.4%,最大降幅为1.9%。

  此前救市政策并未稳定楼市,因为紧缩与实际高利率导致预期没有改变,现金与套利为王。

  此前房地产有泡沫,租金回报率极低,大家趋之若鹜,看中的是房价上升之后的差价,谁也不指望纯粹靠租金过日子。一旦房价持平,原有的盈利模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投资者不得不计算房租收入多少年能收回成本并小有盈利。最好的情况下,200万元的房子月租1万元,也得17年左右才能收回成本,月租5000元,就得34年收回成本了。更何况,未来还有房产税的负面预期,习惯了赚快钱、赚大钱的投资者,哪能忍受这样的折磨?

  最乐观的估计来自于刚性需求,不是有2亿农民朋友要进城?他们不得不在保留宅基地上农村别墅的时候,再买一套迁入地的房子,这是他们的刚性需求。中国低收入群体的收入状况不容乐观,他们是价格最敏感群体,绝大部分时候,迁入地的房价不是他们所能承受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拥有刚性需求的人,是无效消费群体。

  农民工朋友的打工收入与所在地房价相匹配,在大城市通过泥水工等一个月赚8000元,当地的平均房价大多在1.5万元以上,加上这些农民工朋友首先选择在老家盖房、生儿育女,对拉动所在地房价贡献不大。只有把这些农民工朋友培育成有专业、能在城市扎根的中等收入人群,让他们成为购房主体,房地产才能改变靠投资者拉动、作为投资品的风雨飘摇状态。

  现在各地购房构成大部分是刚性需求,按照消费品定价,而以往房地产定价是按照投资品定价,这中间一半以上的落差,谁也受不了。

  一个问题是,事实上房地产只是环比下降,截至8月份,同比并没有下降,为什么会出现地方财政火烧眉毛的现象?

  这只能用债务杠杆来解释,地方财政平台公司的借贷担保、地方养老金不足的补贴支出,几乎全都与房地产有关,因此,围绕房地产的实际债务杠杆远比我们想象的要高,如果杠杆是10倍的话,房地产下跌10%不到,债务就在头顶上摇摇欲坠。

  央行不可能大规模释放货币,怎么办?金融创新与政策创新,近期应彻底取缔房地产不合乎市场化的做法,清理税费;远期是通过改革加快城镇化、加快培育中等收入人群。

  9月30日,央行、银监会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鼓励银行通过发行MBS(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和期限较长的专项金融债券等募集资金以增加贷款投放。这是必然之举,走到这一步,为了避免金融整体风险,房贷证券化已是不得不做。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