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土地流转奏响农业投资“协奏曲” 概念股价值解析

2014年10月27日 07:0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编者按:今年以来,“改革”在A股市场奏响一曲主题“交响乐”,土地流转是其中一个重要“乐章”。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土地流转政策陆续出台,在相关政策的“指挥”下,市场预期谱写的曲调将该“乐章”推向高潮。此外,土地流转正在“触网”的伴奏下引起市场更大的热情,农业投资的“协奏曲”正渐入佳音。

  政策带热土地流转预期

  今年以来,改革主题就一直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其中土地流转就是改革主题中重要的一环。与其他改革主题一样,政策的推动和预期与土地流转板块及个股的变化息息相关。2013年9月,受益于土地改革和海南率先破题的预期,土地流转及海南板块成为市场最大热点。申银万国指出,对新一轮改革来说,城市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农村土地流转,以及县域经济的新型城镇化将是三个最大的看点,也是改革红利的集中所在。

  土地使用权流转,是指拥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农户将土地经营权(使用权)转让给其他农户或经济组织,即保留承包权,转让使用权。我国土地按性质和用途可分为农用地、建设用地和未用地三大类。土地流转主要涉及到农用地及建设用地下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

  随着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土地流转政策宣告正式拉开序章。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主要涉及到农地流转概念的两方面内容。一方面,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另一方面,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随后,安徽省政府下发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决定在涡阳县、埇桥区等20个县(区)开展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工作。受此影响,土地流转概念股再度大幅上涨,其中安徽地区和海南地区的相关土地流转概念股表现尤为突出。

  今年以来,土地流转的相关政策出台速度进一步加快。从2014年1号文《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到3月发布的《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若干意见有关政策措施分工的通知》,再到4月《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4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意见的通知》,一系列的政策均体现出政策层面上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决心。2014年8月11日,《关于进一步加快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的通知》下发,强调加快推进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这为土地流转政策的推进进一步扫清障碍。

  日前有媒体报道,由国土部、农业部、央行等起草的《农地入市试点方案》正准备提交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土地使用权出让、租赁、入股、转让、抵押,使用年期与同用途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等同。10月底,农业部牵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将联合召开以农垦改革为主题的大型会议。农业部在接受其他部委改革意见、建议的同时,将在全国农垦系统内部署一场深层次改革。目前农业部方面已经制定了农垦改革方案,具体的路径是,以谷物、天然橡胶、奶业等三大农业战略产业为发展重点,探索培育国际大粮商计划;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争取农垦土地年生产的商品粮能达到1000亿斤,约满足35%左右的国内城市人口的口粮需要,同时,培育2-3家农业企业集团进入世界500强。在国内几大农垦中,海南农垦“走出去”的步伐也较快,值得重点关注。

  土地流转之所以被市场所看好,与其对于经济的积极意义密切相关。首先,土地流转可提高市场对土地配置的效率,在满足城镇化和工业化对土地日益增长的需求的同时,又可有效保护耕地;其次,土地流转也可保护农民合法权益,使其获得更多的土地增值收益,改善收入分配结构,提高内需水平;最后,土地流转还可提高农业生产比较效益,是早日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随着改革预期的日渐升温,近期市场对于土地流转制度改革政策的深化预期也在进一步提高,在去年底28个土地流转制度改革试点地区的基础上,土地(林地)入市及证券化、土地经营权抵押、农村宅基地市场化交易政策等方面也料将迎来实质性突破。

  “触网”模式开启土地流转新思路

  安徽省绩溪县“聚土地”项目的实施开启了土地流转“触网”模式,打开了土地流转的新思路。

  今年3月,由浙江省供销社直属企业浙江兴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联合阿里巴巴集团聚划算平台、绩溪县庙山果蔬专业合作社等单位在安徽省绩溪县实施了“聚土地”项目,并于阿里巴巴聚划算平台推出。该项目将土地流转与电子商务结合起来。农民将土地流转至电子商务公司名下,电子商务公司将土地交予当地合作社生产管理,淘宝用户可以通过网上预约,对土地使用权进行认购,并获得市级农作物产出。农民除了可以获得土地租金外,参与该项目的生产环节还能获得工资。据了解,安徽绩溪县瀛洲、伏岭镇的仁里、龙川、湖村三个行政村的1000亩田地被切割成最小只有1分地的单位,以580元的价格出租,消费者可以享受到这1分地上作物1年的所有权。此项目一经推出,便受到网友和当地农民的热捧。

  9月30日,“聚土地”二期上线新闻发布会在杭州召开,阿里巴巴宣布二期项目将于11月11日于聚划算平台正式推出。二期项目与包括安徽芜湖和绩溪、浙江诸暨、江西婺源、海南三亚、重庆巫溪、北京延庆、吉林通榆在内的全国8大城市同步开启。二期项目较一期覆盖面更广、品种更多,物流速度也有所提高。消费者除了可以预购土地,订制套餐,购买农产品之外,还可以行使“地主权利”参观自己的农场及订购的农产品。此外,“聚土地”二期还提供扫码追溯农作物信息、电话客服解答疑问等服务。

  除了新概念和新工具外,“聚土地”项目之所以能够引发市场的追捧,是因为该项目大大带动买卖双方的积极性。此前的土地流转试点主要以农户直接进入市场与受让方达成协议,经村集体同意和服务中心审核,或由农户转包给村集体,再由村集体出租等方式,农地流转的转让方与受让方虽然都具备土地流转意愿,但由于缺乏相关的信息,碎片化农地流转佣金较低难以吸引中介,使得农地流转项目的活力受到了一定的压制。但通过“触网”,不仅解决了佣金低而导致的中介少、优化信息不对称、信息不畅通问题,土地流转还可实现跨地区、产业化、专业化的目的。

  在“触网”伴奏下,土地流转相关的新兴商业模式有望迅速崛起,在早期围绕纯土地概念掘金后,新兴农资商业模式成为后市布局新亮点。安信证券指出,专业大户的大量涌现等终端领域的变化,必将引起农资商业模式的变革,相关流通领域的变革已经开始,未来5-10年国内将涌向一批综合农资供应及服务商,机会巨大,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四大领域。首先是农资流通B2C,由于土地流转使得农民结构发生变化,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兴起下农资B2C需求旺盛,且相对应的是目前种、肥、药领域至少20%-30%的渠道费用,空间巨大;其次是农资综合平台,由于农资渠道具有深入农村、覆盖量大的特点,未来通过立体式的品种、服务的增加进行渠道增值的空间较大;再次是农村金融,目前已有农资公司相继成立小额贷款公司,这将有利于其通过自身农资信息等优势为经销商、种植大户和专业合作社等提供经营资金;最后是,农资企业通过合作社合资承包或直接承租等参与土地流转,并通过发展高效生态农业、降本增效等方式获益。

  一拖股份(601038):业绩略低于预期,期待国企改革破题

  来 源:  东莞证券 撰写时间:  2014-03-28

  事件:公司公布年报,实现收入109.65亿元,同比下降3.9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2亿元,同比下降31.7%,其中四季度实现营收17.70亿元,同比下滑19.3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0.138亿元,同比下降134.73%,低于预期。

  下半年中大拖市场竞争加剧,是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13年下半年以来,我们认为大中拖市场竞争加剧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1、受国家购机补贴资金重点转移,市场对于传统大中拖产品的需求日趋减缓,主要表现为大轮拖增速较缓,中轮拖增速稍高用户需求向后端升级趋势显现;2、持续繁荣的农机行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竞争者,中小厂商祭出价格战大旗,市场集中度有所下降。受大环境影响,公司收入增长乏力是今年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3、公司费用率及资产减值较大(13年减值率超过1%)也是公司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

  除去中型轮拖外,其他各类轮拖产品13年销量均出现下滑。全国大中型拖拉机销量373,616台,同比增长3.18%,主要表现为大轮拖增速较缓,中轮拖增速稍高;小型轮式拖拉机销量331,866台,同比下降6.4%。2013年度,公司大中型拖拉机销量87,298台,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大轮拖销量37,337台,同比下降11.8%;中轮拖销量48,874台,同比增长17.13%;履带拖拉机销量1,087台,继续出现下降,同比下滑28.06%;小轮拖销量18,730台,同比下降30.48%。

  费用率同比大幅增长,公司盈利能力下滑:2013年3月,长拖并入并表后,公司费用增长较快。公司全年费用率为12.21%,同比提高了2.21个百分点。其中由于大功率柴油机一期项目完成并转成固定资产,公司新增折旧月1,000万元,同比公司在研发方面的投入的增加,使得同期管理费用又去年的6.58%的基础上又增长了1.06个百分比,财务费用方面,由于汇兑损失增加、公司发行企业债,营收账款增加,公司财务费用大幅激增,同比增长118.0%。由于费用率的大幅增长,公司业绩下滑速度远快于公司收入下滑速度,公司盈利能力出现较大下滑的动能。

  农机行业增长依旧,公司14年营收有望平稳过渡:根据农机协会统计数据来看,,2013年全国规模以上农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3571.58亿元,同比增长16.31%,较2012年同期增幅下降约1.53个百分点。我们认为虽然去年农机购置补贴拖拉机这块基本持平,但行业仍旧维持了旺盛的增长势头,公司14营收这块有望出行业整合度下降,公司承压。由于受到国外农产品进口的冲击,14国内农产价格异常疲软,以及全款购机、审批权到县级单位的补贴政策也对行业有一定负面影响,农民的收入增速明显放缓,购买大中型农机具的需求有所减弱。结合我们从农业协会了解的拖拉机销售情况来看,所有我们有理由预测今年全年总体来看中大拖拉机行业整体水平将与去年保持基本持平及略有增长的态势,但全行业价格战的风险极大,整体看全行业有产能过剩的风险,行业集中度可能出现下降,公司作为行业龙头业绩可能将继续承压。

  14年期待公司国企改革破题。公司作为几十年历史的中国名牌企业,历经多种改制风波,在行业内的龙头地位是无需置疑的,但单一产品的局限性,以及大股东同业竞争关系的钳制,都对公司业绩的波动产生了非常负面的影响。而从其他行业的国企改革来看,不管是管理机制、还是股权关系来看,做的最好的就电器行业的格力电器。期待未来一拖股份能够在国企改革(引入战略投资者、突破同业竞争增加多品类农机品种、实现股权激励)的道路上向格力学习,我们在这里也期待公司14年国企改革破题。

  维持谨慎推荐评级我们调低公司14-15年EPS分别为0.35元、0.34元,对应PE分别为23.38倍和24.49倍。考虑到公司今年全年的整体业绩将会较为平稳,我们维持谨慎推荐的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持续低迷,今年国家农机补贴总额低于预期,农产品价格下跌,农民收入锐减。

  土地流转概念一览:

  亚盛集团 (600108):公司拥有亚盛科学院、甘肃植物资源化工应用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甘肃省啤酒花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院所,先后承担过国家级和省级科研项目。公司有权属的土地面积为342万亩(其中耕地47.51万亩,宜农未利用地48.17万亩,牧草地184.9万亩,天然牧草地、灌木林地0.64万亩,冰川5万亩,其他用地55.71万亩),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啤酒花种植加工企业。

  罗牛山(行情,问诊) (000735):2010年2月,公司公告披露,截至目前,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合计持有土地11014.48亩,其中,农业用地9615.11亩,商住用地666.46亩,其他建设用地(工业用地、市场用地、教育用地等)732.91亩。2011年7月,全资子公司海南罗牛山肉类加工产业园有限公司与海口力神咖啡饮品有限公司(系公司参股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海南罗牛山调味品有限公司(系公司参股公司)组成联合体,以单价256元/平方米竞得49.6万平方米的工业用地使用权。

  辉隆股份 (002556):2013年9月,公司在深交所互动平台披露,公司在安徽省全椒县和临泉县参与了土地流转,全部采取租赁方式,承租面积2万多亩,承租年限为15年-20年。主要用于传统农作物种植及园林苗木培植。2013年4月在该平台披露公司于2010年与滁州市全椒县襄河镇八波村签订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及水面承租协议》,参与八波村的土地流转,协议为1.4万亩土地承包权,期限15年。公司计划引进全椒县新型农业项目对八波村流转的土地进行治理,改善种植环境,规划将该块土地打造成集农业种植与园林经济苗木种植为一体现代农业产业化项目。

  北大荒 (600598):公司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农业类上市公司和商品粮生产基地,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之一,在税收、银行信贷、配股融资等方面获优惠,农业机械化、水利化、良种化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具有明显的装备优势和技术优势。公司下设16家农业分公司、1家化肥分公司和8个子公司,拥有耕地936万亩。

  海南橡胶 (601118)

  公司日前在上证e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承包使用农垦集团国有土地总面积总计为351.55万亩,每年支付承包金,主要分布于海南岛中西部,主要用于种植橡胶林等林木以及从事相关的生产活动。资料显示,公司是我国最大天然橡胶生产企业,橡胶产量占全国产量30%以上,并计划择机参与、控制海南岛以外乃至境外胶林资源。

  申银万国表示,公司海南农垦各国营农场拥有土地资源1127万亩,其中划入海南农垦集团及其所属农场投资公司的土地资源为393.7万亩,受益于“土地流转”主题。此外,随着天胶主要消费地区下游汽车、轮胎行业产销旺季,以及国内新一季天胶收储计划的推出,天然橡胶价格阶段性将维持震荡向上走势,上调公司至“增持”评级。

  岳阳林纸 (600963)

  日前,岳阳林纸发布公告表示,公司目前拥有林业面积近200万亩,将继续坚持“林、浆、纸”一体化发展模式,通过收购等方式进一步扩展林业经营规模。公司将密切关注林权流转相关的新政策,研究适合公司发展的最佳林业经营模式。

  据了解,目前公司造纸产能101.6万吨,纸浆基本自给;2015年末公司计划达到林地面积458万亩,木材资源总蓄积量达到1658万立方米。公司大股东为中国纸业,实际控制人是诚通控股。公司变身央企,将享受信息、资金、资源、政策等方面的优势。申银万国给予其“增持”评级。

  永安林业 (000663)

  公司是一家集林木培育、木材生产、木材加工为主业的资源型企业。在2013年半年报中,公司披露了现有森林资源(财苑)(财苑)(财苑)总面积177万亩,包括生态公益林20万亩,商品用材林148万亩,经济林等其它林地9万亩。分析普遍认为,随着林权改革逐步深化,林业公司的估值也相应提升。

  东北证券 认为,应该关注公司的资源属性。公司主业当前盈利依然较差,鉴于行业环境在未来有望好转,且公司177万亩林地储备,对应当前市值,价值被低估,给予公司“推荐”的投资评级。

  福建金森 (002679)

  公司主要从事森林培育营造,森林保有管护和木材生产销售,经营的森林资源面积达44.19万亩、林木蓄积量362.07万立方米,森林蓄积量为全国和福建省国有林场平均水平的7倍和10倍。公司的木材生产销售位居将乐县首位。

  分析人士表示,国家林业局有关领导近日指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任重道远,未来要规范林权流转,加快专业合作组织的发展,全面深化林业改革。目前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确权工作已基本完成,确权率达95%以上。福建金森估值也相应提升,股价可看高一线。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