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时代”遇冷 众筹电影首发失利

2014年10月25日 08: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4年的“十·一”黄金周可谓是电影“黄金周”,超10亿元总票房再度刷新纪录。而此前高调发声的“百发有戏”却不得不面对其“首发失利”的尴尬——百发有戏的第一期产品《黄金时代》国庆黄金档票房收入仅3100余万元,业内预计总票房不超过6000万元,远远低于百度大数据对其票房预测的2亿元至2.3亿元。

  “百发有戏”的失利无疑给众筹电影浇了一盆冷水,但业内人士指出,“众筹”一定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相信在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互联网金融机构推出类“娱乐宝”、“百发有戏”产品。与此同时,投资者要保持理性投资理念,时刻警惕娱乐理财产品潜在的投资风险。

  “黄金时代”遇冷

  “黄金时代你看了吗?”“没看,据说无聊死了……”国庆节后,不少年轻的电影观众发出了上述感慨。作为互联网金融忠实拥趸的小刘庆幸地表示,“幸亏之前抢投‘百发有戏’的时候没抢上。”

  相信包括小刘在内的许多年轻一代都有相似感受:无论之前的噱头有多高调,但是众筹电影的根本还是在于电影本身。“投资者同时也是电影观众,我们都太明白如何‘用脚投票’。”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黄金时代》上映首日(10月1日)票房仅为1060万元,次日票房600万元。随后开始连日下跌,到6日,单日票房仅为429万元,迄今累计票房3100余万元。业内人士预计,最终总票房不超过6000万元,远远落后于同期上映的《心花路放》、《亲爱的》等影片。

  而在9月下旬的“百发有戏”发布会上,百度大数据部产品规划负责人祖峥曾高调表示,通过百度搜索数据、新浪微博数据以及10年电影行业数据、同类电影数据等,以及电影受众分析,预测《黄金时代》票房将在2亿元至2.3亿元之间。而随后百度方面给出的信息是:“百发有戏”首批影视理财产品《黄金时代》上线,不到两分钟内,就有超过3300人付款,计划募集资金1500万元,最终募集超过1800万元。

  众筹电影和大数据

  据了解,《黄金时代》作为“百发有戏”的第一期产品,最低起购门槛为10元,预期收益率为8%至16%。用户的权益回报与电影票房紧密挂钩,票房越高,潜在的权益回报越大。“百发有戏”根据《黄金时代》电影票房情况,分为低于2亿元、3亿元、4亿元、5亿元、6亿元、高于6亿元,六个票房档,分别对应预期权益回报为8%、9%、10%、11%、12%、16%。因此,有百度人士表示,根据当初协议,“百发有戏”锁定期是半年,即便《黄金时代》票房收入低于2亿元,参与“百发有戏”产品的消费者还是可获得8%的回报。

  但无论如何,对于投资者或者电影发行方来说,这个结果无疑都不尽如人意。而且,“百发有戏”作为互联网巨头的“亲儿子”,无疑有着得天独厚的大数据优势,而其对《黄金时代》票房的乐观预测不免让“战无不胜”的大数据有些尴尬。

  专家和投资人士指出,投资者基于互联网金融平台“信用背书”的情况下参与众筹电影,需要警惕风险突然降临。影视行业一直都是高风险投资领域,并不适合大众投资。据不完全统计,在2007年到2013年的433部国产电影中,国产片总体亏损,累计投资回报率为-42%,成功上映的比率仅为5.3%。虽然近年来国产片投资回报率大幅回升,但国产片的成功率仅从2007年的1.6%提高到了2012年的9.3%。也就是说,最终每年只有不到10%的电影能够成功上映,而上映了不一定能盈利,盈利了也不一定能够保证收益率。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众筹电影重要的意义在于,解决了电影与用户信息不对称问题,通过互联网精准找到客户,他们(百度、阿里)会掌握各个城市用户数据,知道某部电影最受哪些城市人群的喜好。除此之外,娱乐宝等产品对粉丝民意的收集与反馈、大数据的分析哪些人最爱哪位明星,都会对传统电影行业有很好的参考作用。”

  众筹时代无法阻挡

  从门票到房子,再到电影投资,众筹颠覆了许多行业的“玩法”。因此,尽管众筹这一模式仍相当稚嫩,但毫无疑问是互联网金融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众筹时代”似乎已经无法阻挡。

  零壹财经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9月30日,国内至少已有100家众筹平台,其中有11家倒闭或已无运营迹象,3家发生业务转型。9月,新增3家众筹平台,其中股权、商品和二者兼而有之的混合型平台各1家。包括京东和淘宝众筹在内的9家主要商品众筹平台成功完成筹资的项目总数为327个,环比增长0.9%;成功筹款金额2921.5万元,环比增长41.2%;活跃投资人数为32639人,环比下降8.1%。

  其中,9家主要商品众筹平台成功完成筹资的项目总数为327个,环比小幅增长0.9%。其中,众筹网以159个稳居首位,约占成功项目总数的一半;淘宝众筹55个,环比增长71.9%;京东众筹和乐童音乐则分别上升和下降了44.4%和46.2%。淘宝众筹和京东众筹分别于去年年底和今年7月上线运营,依托电商平台的资源优势,发展迅猛。前者累计成功项目为194个,筹得资金1917.8万元,平均每月213万元;后者53个,筹资1171.6万元,平均每月130万元,两家平台目前的规模仅次于众筹网和点名时间。

  专家称,目前制约众筹在国内发展的因素有许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制度环境。不少业内人士希望,仍显稚嫩的众筹需要更为宽容的发展环境,希望相关监管部门以鼓励和包容的态度对其监管。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