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五年吸金2774亿

2014年10月25日 07:50    来源: 广州日报    

  

  与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募资比增长了近17倍 大股东套现857亿

  10月30日创业板将迎来第五个年头。五年前,28家公司敲开创业板的大门;五年后,上市公司数量暴增13倍,吸金2774亿,与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募资相比增长了近17倍。

  不过,创业板依然过于袖珍,397家公司流通市值仅相当于一个中石油。且平均估值水平是沪市主板的6倍,“大小非”累计套现857亿,占融资总额的三成。

  文/表/ 记者张忠安

  10月30日创业板将迎来第五个年头。五年里,上市公司数量暴增13倍,吸金2774亿,与首批公司相比增长了近17倍。

  不过,创业板依然过于袖珍,397家公司流通市值仅相当于一个中石油。且平均估值水平是沪市主板的6倍,“大小非”累计套现857亿,占融资总额的三成。有分析认为,高估值,低增长以及IPO高门槛等可能是创业板未来须要亟待解决的问题。

  2774亿:

  五年融资额增长16.9倍

  上市最大的好处就是融资筹钱,这是资本市场大家都心知肚明而又极力低调的事实。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创业板很多是高科技行业,是烧钱的行业,未来融资特别是再融资可能是爆发式增长。

  记者粗略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10月24日,创业板通过IPO、增发以及发债等途径累计融资额为2774.42亿元,是首批28家公司155亿元融资额的16.9倍。其中今年再融资速度增长最快,前8个月的再融资额已经是过去四年累计的1.59倍。

  与此同时,记者统计发现,在证监会等频频监督下,创业板分红相对积极,从2009年至2013年的五年间,创业板公司合计分红306.3亿元,占累计实现净利润合计额的35.1%,高于深市平均分红比例。

  266位:

  身家亿万董事长集聚地

  “离开了资本市场,想成为超级富豪,几乎是不可能的。”一位资深分析师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如果按照今年二季度末持股情况计算,截至昨日收盘,仅仅董事长级别,就有266位持股市值过亿。其中,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领衔。数据显示,二季度末,贾跃亭持有乐视网3.72亿股,若按二季度末43.90元收盘价计算,市值为163.3亿元。即使经过近期调整,目前市值也高达124.61亿元,仍然是创业板最贵董事长。

  智飞生物董事长蒋仁生紧随其后,其最新持有上市公司股权4.31亿股,市值约120.24亿元。此外,汤臣倍健、尔康制药、碧水源、华谊兄弟、华策影视、旋极信息等董事长最新的持股市值都在50亿元以上。

  1.3万亿:

  流通市值相当中石油

  2014年10月10日,宝色股份和颈拓股份登陆创业板。根据目前新股上市安排,这两家公司很有可能是创业板5周年内的最后一批公司上市。并把创业板成员数量推高到397家。相比首批公司净增加了13倍之多,且年均上市数量远远超出中小板。不过,最新397家公司流通市值在1.3万亿左右,仅相当于一个中石油。

  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上市公司累计为397家。同首批28家公司相比,增长了13.18倍,平均每年有80家公司进入创业板。比中小板前五年年均上市数量高出56.86%。

  857亿:

  “大小非”套现成隐患

  创业板让很多人“纸上财富”暴增,也有不少股东甚至是高管们频繁减持套现。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截至目前,超过八成创业板公司有被主要股东减持的记录,累计套现857亿元。其中,原始股东减持最为疯狂。而五年来有增持记录的公司寥寥可数。有分析认为,“大小非”疯狂套现也为部分个股股价带来较大的隐患。

  记者提取数据发现,截至昨日收盘,有318家创业板公司被主要股东减持过,占到整个创业板上市公司总数的80.10%,累计涉及金额为856.80亿元。

  其中,最疯狂的是向日葵。今年上半年亏损2159.25亿元。众多“大小非”也抢路逃跑,重要股东共套现20.81亿元,成为创业板开板以来“套现王”。

  记者观察

  反思:股价透支 暴富背后埋隐患

  “实际上,创业板走过了五个年头,目前面临问题依然比较多,在我看来,悬在投资者头上的最大风险就是估值过高。”一位资深投资者罗先生对记者表示。而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在66倍以上,是沪市主板公司平均估值水平的6倍。

  截至昨日收盘,动态市盈率超过100倍的股票仍然高达121只。海伦哲、上海钢联、新开普等五公司动态市盈率在1000倍以上。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高市盈率的背后是投资者对高成长的期待,而事实上高市盈率孕育暴富神话,却也埋下了巨大隐患。

  创业板上市之初就是高科技、高成长等高大上的代名词。

  整体而言,创业板高成长依然低于预期。今年上半年业绩下滑超过100%的公司共有19家。其中吉峰农机亏损9498.12万股,业绩下滑742.8%的天龙光电亏损5980.79万元。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中报创业板整体业绩增速为15%,较一季度有所下滑。今年三季度,预计业绩亏损、下降的创业板公司有128家,占创业板公司数的32%。

  曾几何时,人们对腾讯、阿里、当当网、京东等科技类公司纷纷赴境外上市颇有看法。因为这些公司都在境内赚钱,但成果却被境外投资者分享。这其中,盈利门槛“功不可没”。

  董登新认为,目前深交所创业板IPO标准,基本上是比照主板的“工业标准”来设计,再加上各种审核,推高了创业板IPO门槛。

  不过,有消息称,目前监管层已经着手研究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科技创新企业的上市问题。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