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五年 VC/PE成最大赢家

2014年10月23日 07: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左永刚

  VC/PE逾500笔IPO退出获674.7亿元账面回报

  5年前的今日(10月23日),创业板在深圳举行了开板仪式,五年来,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发展,帮助大量创业、创新企业成长,实现中国经济的快速转型。但创业板的大赢家是VC/PE。

  根据投中集团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截至2014年10月23日,创业板有上市公司397家,累计融资规模达到2704.89亿元。而VC/PE机构通过创业板上市公司共实现519笔IPO退出,总计获得账面退出回报674.7亿元,平均账面回报率为8.67倍,实现了不俗的投资业绩。

  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10月23日,创业板由首批28家企业快速发展至397家,总市值规模接达2.2万亿元。相较于2009年首批上市的28只家公司约1500亿元市值,5年时间市值增幅逾1400%。

  按单个案例项目来看,2010年8月7日上市的顺网科技为沃美投资带来了1.89亿元的账面退出回报,账面回报率高达217.28倍,成为创业板市场IPO退出最成功案例。

  五年间,投资创业板IPO项目并成功退出为VC/PE机构获得了丰厚的回报,投中集团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成功退出项目最多的机构是深创投,该公司在五年间共有19个投资项目在创业板上市,累计获得账面回报29.27亿元,平均账面回报率达到12.33倍。而紧随其后的达晨创投也成功退出14个投资项目,累计账面回报14.52亿元,平均账面回报率5.81倍。另外,中科招商、金石投资和同创伟业也分别有11个、9个和8个项目在创业板上市。

  投中研究院分析师张祥表示,伴随着A股排队IPO的逐步上市,未来VC/PE机构的账面回报有望快速增加,机构对市场的投资热情将被再度点燃。但伴随着国内上市公司的估值体系发生变化,上市公司高市盈率等问题逐步得到解决,也将会引导VC/PE机构对投资标的公司的选择更加理性,将更加注重目标公司的内在价值。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