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股息率股票为何不吃香?

2014年10月24日 09:01    来源: 深圳商报     傅盛宁

  昨日大盘下跌,但平安银行依然逆市上涨,并且成交额排到了两市2500多只股票的前5名之内。

  一直以来,一些上市公司分红较多、股息率(分红额除以股价)高于银行存款,很多投资者却不愿买入这些股票享受稳定收益,因此银行股等行业股票持续低迷。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高股息率股票不吃香

  本报记者统计,去年和今年,高分红率股票主要集中在能源、材料等10个行业中。记者选取有代表性的几个股票进行分析。

  中国石油,2013年分红两次,每股总计获得税后分红额为0.327元,2013年其平均股价为7.94元,股息率为4.11%,高于目前银行业一年和二年的定期存款利率。

  工商银行2013年分红1次,税后每股0.248元。当年其平均股价为3.40元,股息率高达7.29%,远远高出五年定期存款利率,也高于大多数国债利率。其两大股东中央汇金公司、国家财政部分别获得分红307.96亿元和305.82亿元。

  2013年股息率最高的为安源煤业。2013年分红10派4.75元(税后),每股0.475元,而其当年平均股价仅为4.76元,股息率达到了9.97%。

  但这些股票去年股价都下跌,而且跌幅不小。今年才有一些起色,除了安源煤业,中国石油、工商银行的股价表现逊色于大部分题材股、小盘股。

  记者统计发现,香港银行定期存款一年期利息只有1%至1.2%左右,因此香港很多人都把股市作为养老的根本,而汇丰控股这类高分红股票就是养老金的最爱。即便在美国,坐收分红的收益,也远不如持有股票(当然是要选股正确)收益大:沃尔玛过去5年涨幅46%,平均每年超过9%;苹果从2009年10元到2013年10月股价涨幅174%,平均每年超过40%。

  股民更喜高风险高收益

  深圳大金海投资公司副总裁丁元恒说,不论在美国还是在香港或是内地A股,只有保险资金等风险偏好较低的大资金喜欢分红,获得稳定收益。作为股民、私募来说,如果也想获得稳健收益,买大盘蓝筹股是不错的选择。问题在于,个人投资者或者私募基金风险偏好较高,更愿意尝试通过差价获取高额利润。

  不论在中国股市还是在境外股市,股息率超过银行的股票仅占少数,稳定派发红利的优质公司更少。尽管如此,市场上多数投资人仍然不甘心只靠上市公司分红获利,而更倾向于通过低买高卖赚钱,即使要面对选股和选时的诸多不确定性。中国股民不喜欢银行股,不是因其分红太少,而是其他股票波动更大、机会更多。

  昨天接受采访时,一位在银行工作的深圳投资者说,“银行股市值那么大,谁炒得动?股价波动不大,怎么好赚钱?”他的这种观点在目前中国股市中很有代表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