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刚需”优势显著 消费成“必配品”

2014年10月24日 07: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伴随经济转型,经济增长中枢长期下移趋势难以避免,这使得那些具有稳定刚性需求的行业得到了更多资金的关注。从A股市场看,以医药、食品饮料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已经获得了规模非常稳定的中长线资金驻扎,投资机会层出不穷。就具体消费股来说,服装和零售行业供需结构仍未理顺,行业景气度稳定增长尚不确定;相对而言,医药和食品饮料板块预计中期仍将是资金配置消费股的重点领域。

  消费股迎来“稳定消费”

  最近两年,随着经济转型大幕的徐徐开启,我国宏观经济增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中枢下移的走势,考虑到转型的中期持续性,预计经济增长平台继续向下仍然难以避免。宏观经济的这一特点给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带来了显著压力,很多行业因为经济增长下行而面临供给过剩、需求不足的问题,但这也使得那些需求具备刚性特点的行业股票逐渐脱颖而出。

  如果从大类行业的角度看,消费类股票显然是需求最具刚性特征的代表,因此迎来了持续稳定的配置需求。据广发证券统计,在2011年以前,机构投资者对消费股的持仓波动是很大的,这种较大的持仓波动也使得消费股呈现出整体的一致波动性。但在2011年以后,机构投资者对于消费品行业的持股仓位基本上趋于稳定,消费股在机构投资者重仓股中的比重维持在12%左右的水平。在配置消费股总体资金稳定的情况下,一旦消费品中某一行业出现利空导致资金流出,那么这类资金并不会完全流出消费品板块,而是会继续流向消费品内部相对更好的其他行业中。换言之,在市场波动的任何阶段,在消费股中总能找到表现很好的行业。例如在“塑化剂”等事件之后,配置医药和食品饮料的资金总量没有发生变化,只是明显从食品饮料行业流向了医药行业;而在食品饮料行业内部,原先配置白酒的资金也大量转向食品加工类股票。这使得2013年的医药股和食品加工股的市场表现都很好。

  从权重和上市公司数量看,A股市场中典型的消费股主要涵盖了以下几个行业,包括:生物医药、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和商业零售。与之相比,汽车甚至房地产等虽然也属于大消费范畴,但其或者与经济周期关系过于紧密,或者不具备行业需求刚性的特征,因此很难吸引中长线资金稳定配置。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四大典型消费行业中,纺织服装和商业零售都因为新兴业态挑战等因素的存在,短期并不具备确定的行业景气度,因此生物医药和食品饮料板块更可能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资金“必配”的消费类品种。

  医药:景气度确定向上

  从行业景气度的层面看,生物医药板块几乎是当前市场中最具确定性的品种。国泰君安证券分析指出,2014年1-8月,医药工业收入增长13.60%,利润增长12.76%。虽然今年三季度行业增速未如市场预期出现明显好转,特别是利润增速还在放缓,但行业收入增速企稳,略好于上半年。展望后市,2014年四季度的低基数效应有望令行业增速加快,而医药招标进度目前也在加快。考虑到基数效应以及医药上市公司业绩预期已经完成修正,预计今年3-4季度医药股业绩将好于上半年。整体看,行业中期投资环境相对较好,板块配置意义突出。

  在行业基本面具备保障的同时,医药板块的题材催化剂也比较显著。比如,沪港通对医药股投资价值的支撑。东北证券表示,香港医药股数量不到80家,总市值仅有7000多亿港元,市值占比仅为1.6%。而A股医药股数量有近190家,市值接近2万亿元,投资标的远比港股丰富。A股有多家实力优异的特有医药企业,尤其是品牌中药和创新化药企业,相关企业的估值差异性和投资标的的稀有性预计会被香港投资者重点关注。沪港通开通初期,预计医药股最多或能吸引450亿元的资金,达到沪股通医药标的总市值的7%左右。

  又比如,医药电商给部分医药股也带来了潜在投资机会。有分析师表示,现在医药电商增速很快,预计未来互联网销售药品将占市场份额的30%。2013年,药品流通业销售总额为1.3万亿元,如果按照2013年的药品销售额的30%来估算,医药电商的销售额还有3854亿元的市场空间。目前,不仅商业企业看好医药电商,工业企业也非常青睐医药电商这块蛋糕,比如以岭药业和天士力等行业内优势企业就是如此。大量资金已经投入到这一领域,医药电商未来将有很大发展空间。

  食品饮料:非酒品种更具优势

  从所占权重看,食品饮料板块主要由三部分股票构成,包括白酒、乳业、食品及调味品。

  多数分析人士认为,白酒行业调整结束尚需时日。有分析师指出,此轮白酒行业调整,供需结构均衡被打破,需求曲线左移,供需结构平衡需重新定位,无论产品结构还是营销渠道建设均需长期深度调整。此外,在产品方面,目前除茅台酒价格企稳外,其他各线白酒价格尚需深度调整,整个价格体系并未显示行业调整结束,未来价格体系可能继续呈现螺旋式下降格局。

  但是,与白酒行业相比,其他食品饮料子行业目前大多呈现出稳定增长的特征。平安证券指出,估计2014年三季度食品行业营收将保持稳定增长,毛利率提升将带动乳制品、调味品净利润增速快于营业收入增速。2014年7-8月,乳制品、调味品、肉制品行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5.8%、20.4%、7.7%。产品提价和结构提升推动乳制品行业收入继续稳定增长;二季度淡季过后销售回暖推动调味品营收增速回升;屠宰企业减少了冻肉库存的增加,使得屠宰增长放缓,导致肉制品收入增速较慢。

  具体到食品饮料板块的投资思路,世纪证券认为,行业下半年的投资主线应该包括三方面内容:首先,营销改善、新产能投产的反转型公司。行业增速较高,但上市公司因内部调整或收购整合、新产品推出费用过大,导致近期业绩下滑或低于预期,未来将有明显改善的公司,如海欣食品、洽洽食品、安琪酵母、三全食品等。其次,持续高增长型公司。消费升级明显、行业集中度提高的高速增长子行业龙头公司,如中炬高新、海天味业,相关企业未来业绩的增长可望平滑目前相对较高的估值。第三,行业增速减缓,但市盈率达到或接近近年历史新低的公司。行业逐步进入成熟期,竞争格局稳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龙头公司竞争力较强,经过调整后市盈率已经达到或接近历史低点,如伊利股份、双汇发展、张裕等。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