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托公司三季度收缩政信战线 月均融资规模降近20%

2014年10月24日 07: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徐天晓

  虽然二季度基础产业信托的占比与去年同期相比并无大的变化。不过,今年三季度,各信托公司对基建信托的态度却有明显的转变。

  用益信托数据显示,与2014年前两个季度基建信托月均融资168.6亿元相比,三季度的平均规模138.2亿元下降了近20%。分析人士指出,融资规模下降包括监管机构监管的趋严以及集合信托整体成立规模萎缩,信托公司为求规避地方债风险,导致基建信托融资规模相应下降。

  三季度基建信托表现低迷

  用益信托的数据显示,从今年前三个季度的成立情况看,房地产信托仍占据首位,成立的842款产品共募集资金1749.1亿元,占总规模的25.16%;其次是其他领域,占比为22.12%;排名第三的才是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成立1043款产品,募集资金规模1443.17亿元,占总规模的比重为20.76%,超过工商企业和金融类产品。前三个季度基础产业信托的平均期限为1.88年,平均预期收益率为9.43%。

  与2013年前三个季度的融资规模1426亿元相比,基础产业信托的融资规模增长了约2.5%。

  不过,具体到月份,可以看出三季度以来基础产业信托的募资规模已经出现了明显的萎缩。

  用益信托在线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8月、9月份基础产业信托的融资规模分别为131.62亿元、171.16亿元、111.97亿元,平均融资规模为138.2亿元;而今年前两个季度基础产业信托的平均融资规模为168.6亿元。三季度的月度平均规模下降了近20%。

  分析人士称,三季度基建信托融资规模缩小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监管层的严格监管,今年年中监管层曾窗口指导部分业务较激进的信托公司;另一方面则是信托公司主动降速控风险。“信托项目整体成立规模呈下降趋势,同样的,出于对地方政府债务日趋谨慎的态度,政信合作项发行规模在三季度也有所减少,相应导致基建信托融资规模的下降。”

  多公司明确收缩政信防线

  在过去两年中频繁发行政信合作产品的信托公司,今年以来却逐渐淡出,而其对政信合作的态度也明显由开疆拓土变为力保存量安全。

  中融信托7月在官方网站上称,为防止政府债务风险向公司传导,公司主动暂停了集合类政信项目。2014年度,在政信业务领域,公司将主要精力放在项目的兑付工作上,确保相关信托项目到期顺利、安全兑付。

  此外,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也有不少信托公司也从多途径表示其对政信合作业务的“疏远”。“去年公司还会按照名单,对东部地区低负债比率的地方政府项目‘放行’,不过今年下半年以来已经明显收紧,压着的项目有很多。”中部地区一信托公司相关负责人称。

  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基础设施信托发行规模较多的信托公司为中江信托、中融信托、方正信托等。其中,中江信托在第二季度发行基础产业信托74.9亿元,不过,在三季度这一规模仅为41.9亿元;中融信托二季度发行基础产业信托67.58亿元,不过在三季度仅有51.8亿元;方正信托二季度基建信托发行56.5亿元,三季度发行规模也仅剩45.19亿元。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