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监会:鼓励险资开展境外投资

2014年10月24日 07:0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 23日在“保险资产国际化配置——境外不动产投资研讨会”上表示,保险资金实现国际化配置是大势所趋,保险业应通过加快这一进程,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收益高、风险低的优质资产组合。同时,保险资产国际化配置还处于初级阶段和探索时期,特别要注意多总结、多研究、多借鉴已有的经验和教训,切忌急于求成。

  陈文辉表示,保险资金“走出去”实现国际化配置是大势所趋。虽然部分保险公司进行了境外投资的有益尝试,但与保险业资产规模相比,与行业的发展需要相比,境外投资占比仍较小,进一步推动保险资产国际化配置势在必行。保险资金规模扩大、保险投资分散风险、保险投资收益要求,都需要保险资金国际化配置。

  保监会对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始终持积极态度,在政策制定、规则建设、投资范围、投资比例、机构设置、人员培训、业务创新、能力备案等方面,给予保险机构大力支持,鼓励有实力、有能力的机构开展境外资产投资。

  他表示,保险资产国际化配置还处于初级阶段和探索时期,特别要注意多总结、多研究、多借鉴已有的经验和教训。开展保险资产国际化配置要做好专业人才储备,建立具有国际视野和投资经验的团队,搭建起符合资产国际化配置特点的投资决策机制和管理体系。要认真学习和总结国际同业机构的先进经验,研究国际市场和资产配置的现状和趋势,选择可行的投资模式、交易结构,了解海外法规、税收等制度。在此基础上,结合自身特点,寻找适合自己投资领域和区域,制定整体规划,设定近、中、远期目标,使境外资产的投资决策与公司的负债结构相匹配。同时,既要做好“走出去”的规划,也要做好“收回来”的预案,特别要把风险防范意识放到第一位,探索建立成熟、可计量的风险管控模型,逐步形成与保险资产国际化配置相适应的风险管理能力。保险资产国际化配置是中国保险业的必然选择,但并不是所有的保险机构都要一窝蜂地“走出去”或急于“走出去”,切忌急于求成,大干快上,一哄而起。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