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权人表决通过赛维LDK重组方案

2014年10月23日 14: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于 南

  ■本报记者 于 南

  根据赛维LDK最新发布的公告,其“海外债务重组方案”已在开曼和中国香港的海外债权人会议上获得了高票数通过。

  这意味着赛维LDK海外债务重组跨过了最为艰难的时刻,接下来,其“海外债务重组方案”及投票结果还要获得相关法院的批准。基于此,赛维LDK预计,其在本年内将完成海外债务重组工作。

  几乎与此同时,赛维LDK下属子公司Solar Power, Inc.(以下简称SPI)宣布,其又完成了一笔4380万美元的普通股私募配售。

  公告显示,此番私募配售正是10月7日时恒大地产、国藏集团、SPI展开的三方合作中的一部分。彼时,恒大在入主国藏集团的同时,还做出了“认购SPI的2173.95万股普通股”的决定。

  不过,恒大认购这部分约占SPI总股本3.95%的股份,成本约3000万美元,但此番SPI私募配售却获取了4380万美元,其间相差1380万美元。就此,SPI公告的表述为,在本轮私募配售中,恒大地产的身份是“领投”。但公告并未公开其它私募配售参与者的身份。

  海外债务重组又进一步

  赛维LDK在公告中介绍,2014年10月16日、10月17日,其分别于开曼、中国香港召开了债权人会议,公司的“海外债务重组方案”得到了赛维LDK及其子公司赛维LDK硅化学科技有限公司、赛维LDK硅料控股有限公司的大多数债权人认可,并获得高票数通过。

  下一步,赛维LDK的“海外债务重组方案”还需寻求获得开曼、中国香港法庭的批准。其中,开曼法院将于2014年11月6日召开听证会;中国香港法院则将于2014年11月7日召开听证会。

  而由于“海外债务重组方案”已经获得了债权人会议的投票通过,随后,作为海外债务重组的一部分,赛维LDK在美国特拉华州发起“破产保护”程序。

  这一“破产保护”分为两个部分:其一,由于赛维LDK的一部分债务是受美国法律管辖,赛维LDK自身在美国申请按照破产法案第15章的规定,由美国法院认可开曼法庭就赛维LDK的海外债务重组作出的决定;其二,赛维LDK的两家美国子公司是赛维LDK的海外高息债的担保人,所以这两家子公司在美国申请按照破产法案第11章的规定,通过债权人会议来豁免该担保。

  赛维LDK新闻发言人彭少敏向《证券日报》记者解释说,赛维LDK的海外高息债是受美国法律管辖,需由美国法院认可开曼法庭就其海外债务重组作出的决定;同时,由于赛维LDK在美国的两家子公司是其海外高息债的担保人,所以这两家子公司需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通过债权人投票来豁免其担保。“在发起美国破产保护申请之前,高息债的投资人已经投票同意了这一方案。”

  据悉,美国《破产法》第15章规定:在美国以外的公司,可以通过海外重组防止在美债权人及应付账款所有人的追讨。而与之内容类似,美国《破产法》第11章只是针对在美公司。

  恒大4380万美元领投SPI

  关于SPI上述涉及4380万美元的普通股私募配售,公司公告介绍,此次私募配售的净收益将用于拓展SPI的全球光伏项目,继续投资针对住宅及小型商用的YES!Solar解决方案,以及用作营运资本。同时,公司还将把其中的一部分净收益投资于国藏有限公司。

  事实上,一段时间以来,SPI融资举措不断。在今年5月8日宣布以每股0.16美元的价格出售共计1.35亿股普通股,募集2175万美元后,SPI又于8月20日披露,其与相关方再度达成了一个2500万美元的私募融资最终购买协议。

  此前(10月7日),港股上市公司恒大地产、国藏集团发布的联合公告称,恒大地产、国藏集团、SPI订立了谅解备忘录:国藏集团同意以0.03135港元/股的价格,向恒大地产配发及发行308.13亿股,向SPI配发及发行74.64亿股。而由此所募集的12亿港元,将被用于太阳能业务。根据公告,国藏集团完成增发后,恒大将占股73.59%,SPI则占股17.83%。

  而在恒大在入主国藏集团的同时,还决定认购SPI的2173.95万股普通股,占SPI总股本的3.95%。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