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自保公司年增200家 中国仅为区区4家

2014年10月23日 07: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冷翠华

  从行业水平来看,跨国公司购买商业保险的费率在40%-45%之间,而通过自保公司投保费率一般不超过10%,有的甚至低于2%,成本差距巨大

  在我国,说起自保公司,很多人还觉得很陌生,很小众。但从全球范围看,设立自保公司已经成为大型企业尤其是跨国企业进行风险管理的重要手段,并且从我国的情况看,自保市场需求巨大,但目前在我国设立自保公司、发展自保业务仍然面临较多的束缚,业内人士呼吁给自保公司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

  自保公司年保费500亿美元

  在财新传媒和苏黎世保险集团昨日举办的2014中国企业风险管理论坛上,韦莱保险经纪全球自保业务CEO保罗·欧文斯(Paul Owens)提供的数据显示,全球自保公司从2006年的4951家增长至2013年的6342家,每年大约增长200家左右。目前,全球自保公司承保的年保费超过了500亿美元,拥有资本1500亿美元。

  设立自保公司已经成为大型企业尤其是跨国企业进行风险管理的重要手段。目前,麦当劳、宝马汽车、英国石油、沃达丰、花旗银行、香港地铁有限公司等都已经设立了自保公司。在我国,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和中国海洋石油已经设立了自保公司。有数据显示,在自保公司最发达的美国,500家最大的公司中拥有自保公司的占90%,英国200家最大公司中设立自保公司的也占到了80%。

  所谓自保公司,即由一家母公司单独出资或母公司与其控股子公司共同出资,且只为母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提供财产保险、短期健康保险和短期意外伤害保险的保险公司。

  省钱,似乎是跨国巨头青睐设立自保公司的一个重要原因。清华大学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秉正表示,从行业水平来看,跨国公司购买商业保险的费率在40%-45%之间,而通过自保公司投保费率一般不超过10%,有的甚至低于2%,成本差距巨大。

  不过,他指出,这并非最主要的原因,对于跨国企业而言,自保公司可以成为其进行系统风险管理的平台,有利于进行全球保险统筹安排,并且,可以承保一些普通商业保险难以承保的风险,可以根据母公司的保险需要量身打造,更有针对性。

  国内设立自保公司成本高

  中国企业设立自保公司的需求很强,尤其是在当前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加快、海外扩张加速的背景下。在2014中国企业风险管理论坛上,多位与会人士表达了这一观点。不过,目前我国自保公司数量少,一共仅有3家单一自保公司,1家行业自保公司——中国船东互保协会。同时,我国自保公司的发展还面临较多约束,业内人士呼吁更加宽松的政策环境。

  陈秉正表示,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与国际企业开展合作的情况会越来越多,按照惯例,国际企业要求合作企业有相应的保险安排,如果中国企业购买商业保险往往面临市场供应缺乏或者成本高企的限制,而通过自保公司安排保险不仅能节约成本,也容易得到国际公司的认可。

  但是,目前在我国设立自保公司面临较多的限制。首先是成本较高。根据保监会关于自保公司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其母公司必须盈利状况良好且资产总额不低于1000亿元,尽管对自保公司的注册资本没有明确规定,但按照现有法律,其注册资本不低于2亿元。目前注册地在我国大陆的唯一一家自保公司——中国石油自保公司的注册资本为50亿元。而据透露,在百慕大注册自保公司仅需要12万美元,在开曼群岛注册自保公司仅需要10万美元,成本差距巨大。从国际经验看,跨国企业的自保公司一般注册在有税收优惠的国家或地区。例如,全球约三分之一的自保公司设在百慕大,约有70%的自保公司选择英属殖民地的几个岛屿注册。

  其次,我国不少企业对自保公司的认识有偏差。与会人士指出,设立自保公司可以节约保费、税费,还可以通过计提准备金来进行资金运作,为母公司增加投资收益,但这些特点往往容易被计划设立自保公司的企业当成盈利手段,而忽视了自保公司的风险管理功能。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也正因如此,部分企业拟设立自保公司的想法被监管部门否决。

  再次,我国普遍缺乏对国际自保公司运营模式、盈利模式的了解,对保险和国际再保险市场不熟悉,在自保公司运作方面极其缺乏经验和人才。

  此外,陈秉正认为,出于维护传统商业保险公司利益的目的,监管层对发展自保公司的态度仍然谨慎,对自保公司的监管仍然较多地参照对普通商业保险公司的监管,在注册地、资本金等方面的规定都不利于企业设立自保公司。

  不过,他表示,随着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的加快,自保公司市场需求巨大,在这种形势下,自保公司的监管门槛可能会逐步降低,鼓励企业走出去,通过设立真正的自保公司实现全球化的风险管理。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