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港通已处最后阶段 “通车”前举行“大演习”

2014年10月23日 07: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朱宝琛

  中行、交行、农行目前已获“港股通”跨境资金结算业务资格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22日在出席香港立法会大会时表示,市场对沪港通是否延迟开通有很多揣测,他理解市场的忧虑。香港人民币资金池、人民币清算及交投活动活跃,可支持沪港通的启动。

  与此同时,陈家强表示,两地监管机构及市场参与者就沪港通的准备工作均按部就班进行中,目前已处于最后阶段,但要两地监管机构满意、认同所有筹备工作完成,才能决定及公布沪港通开通日期。

  市场原来预期沪港通会在10月份“通车”。此前,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相信有关当局会在通车前两周公布开通日期,但是,在10月17日中国证监会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并没有提及沪港通的具体推出时间。

  关于沪港通最新的消息是,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旗下联交所公布,将在沪港通正式“通车”前的周末举行一次系统准备测试。但是系统准备测试的具体日期将于公布沪港通推出日期后确定。

  港交所发言人称,首批参与沪股通的券商必须参与此测试,以确保系统已准备好,其他券商可自行决定。

  据悉,这项测试相当于内地的“通关测试”。香港目前97家券商已通过沪港通的市场演习,可以从事沪股通业务,而这些券商在市场的成交量占比超过80%。

  与此同时,公告要求已完成沪港通市场演习的经纪商立即完成沪港通登记手续,以便成为沪港通推出时第一批参与的券商。具体内容方面,包括递交使用沪港通承诺书及交易设施确认文件、向香港中央结算公司缴付20万元人民币的内地证券结算保证金等。

  尽管沪港通何时“通车”的时间尚未公布,但与此相关的一系列工作正在有序推进。10月22日,交通银行、农业银行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已经同意公司“港股通”跨境资金结算业务资格申请。加上10月20日公布消息的中国银行,目前已经有3家国有大型银行宣布获得该项资格。

  与此同时,中国银行方面透露,中银香港被指定为中国结算在香港结算的开户银行,办理相关结算业务及换汇业务。

  交通银行称,将从人员、系统、内部制度等方面,保障港股通跨境资金结算业务的安全稳定进行,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此次成为首批港股通跨境结算银行,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在综合金融服务、跨境资金结算、离岸人民币市场等方面的市场参与度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