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森林资产总价值21.29万亿 人均森林财富1.57万

2014年10月22日 19:4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丁栋

  中新社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 丁栋)中国国家林业局与国家统计局22日联合发布的中国森林资源核算研究成果显示,中国林地林木资源总价值为21.29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按照13.54亿人口计算,人均拥有森林财富1.57万元。

  2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森林资源核算研究项目总负责人、全国政协人口与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江泽慧介绍,2013年5月,国家林业局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开展了新一轮中国森林资源核算及绿色经济评价体系研究,重点核算了森林资源存量中的林地林木资源和森林产出中的生态系统服务。

  全国林地林木资源核算结果显示,中国林地资产实物量3.1亿公顷,林木资产实物量160.74亿立方米,林地林木资产总价值21.29万亿元,其中林地资产7.64万亿元,林木资产13.65万亿元。

  江泽慧表示,对森林生态服务价值的核算,主要选择了森林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固碳释氧等7类13项指标,作为“最公平的公共产品”和“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森林在改善生态环境、防灾减灾、提升人居生活质量方面发挥了显著的正效益。

  全国森林生态系统服务核算结果显示,中国森林生态系统每年提供的主要生态服务的总价值为12.68万亿元,相当于2013年中国GDP总量(56.88万亿元)的22.3%,即森林每年为每位国民提供了0.94万元的生态服务。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编制资源资源资产负债表,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说,目前,国家统计局正在按照规划明确的目标、路径及时间表推进相关工作。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孙扎根表示,核算森林资源资产的存量和流量,为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提供了有益探索,能够推动实施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建立健全自然资源源头保护制度、损害赔偿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完善生态治理和生态修复制度。(完)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