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有望获基本面支撑 市场不乏看多声音

2014年10月22日 07:1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三季度经济增速略高于市场预期,减小了A股大幅向下调整的空间,但投资者对经济走势疲弱的担忧情绪并未完全缓解。业内人士表示,三季度经济增速是年内低点,随着稳增长政策的落实、货币政策的定向宽松、基建投资增加、房地产销售逐步好转,四季度经济增速有望回升,这将成为股市走强的基本面支撑。

  股指振荡走低

  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4%。其中,三季度增长7.3%,增速比二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整体看,中国经济在新常态下运行较平稳。

  但经济数据稍微超出市场预期并未转化成大盘延续升势的“助推器”。昨日沪深主板指数双双震荡走低,上证综指盘中跌破20日均线,深成指则连续下破10日及5日均线,与20日均线比肩而立。受主板指数走势低迷拖累,昨日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同步下调,全天分别下跌0.68%和0.97%。量能上,沪深两市成交量继续徘徊在近期低位,折射出投资者观望情绪浓厚,参与行情意愿较低。

  伴随指数走弱的是场内赚钱效应全面回落。相较上周每日30余只涨停股的局面,昨日全部A股仅有15只股票涨停。与此同时,受埃博拉疫情消息影响前期股价大涨的鲁抗医药(600789,股吧)成为全天唯一一只跌停股。分板块来看,昨日申万一级行业中只有公用事业板块飘红,但其成分股涨跌数量旗鼓相当,上涨和下跌幅度也相对均衡。商业贸易、食品饮料、轻工制造等板块空头占据明显优势。

  场内资金进出情况也印证了资金的“保守”态度。昨日沪深两市共计有136.48亿元资金净流出,而这一数据在上周五仅有36.54亿元。从行业来看,即便红盘报收的公用事业板块依然有3537.75万元资金“出逃”。

  市场不乏看多声音

  有分析人士预计,四季度经济有望回升,全年GDP增速有望在7.5%左右。虽然大盘昨日走弱,但市场中仍不乏看多声音。

  一方面,近期银行间债券收益率,特别是长端利率出现明显下行,收益率曲线进一步平坦化,这意味着无风险利率中枢还有进一步下降空间。A股市场流动性或进一步趋向宽松,股指也有望借势企稳。

  另一方面,三季度GDP增速放缓受到去年同期高基数的影响。在政策保持宽松基调的格局下,铁路、棚改等基建投资将有序落实,国资国企改革将带来制度红利,投资者的信心有望增强;同时,在9月CPI重回“1”时代的宏观环境中,进一步的降息降准、降低全社会融资的条件也更宽松,拥有更大的操作空间。此外,近期有媒体报道,央行通过SLF向多家银行,包括股份制银行及一些大型城商行投放总规模在2500-3000亿元左右资金,该消息如被证实将形成利好。

  从外围股市表现看,美国、德国、法国以及香港市场集体回暖,一定程度上减轻了A股的压力。从这个角度而言,经过调整后的市场重心有望进一步夯实,从而为后市走势留出更大空间。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