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个月花10亿参与4起定增 刘虹"成功系"运作路径曝光

2014年10月22日 07:1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10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发布报道 《参与3家上市公司定增 刘虹“成功系”重出江湖》,仅2天后,刘虹及“成功系”再出手,参与了易华录(300212,前收盘价35.22元)的定增。

  仔细梳理刘虹及“成功系”连续几次资本运作之后不难发现,其操作路径呈现三大特点:一是“快”,短短20多天就出现在4家上市公司的增发方案中,这展现了其高超的整体布局能力;二是“狠”,参与这4家公司定增,“成功系”将合计耗资高达10亿元,堪称大手笔;三是“稳”,“成功系”更多是为了通过财务投资谋求投资收益,暂未表现出对上市公司控制权的兴趣,其在单笔投资上并不激进。

  机构“大腕”捧场易华录定增

  今日,易华录发布公告,公司拟以29元/股的价格向为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华录集团)、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融资管)、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第1期员工持股计划(以下简称员工持股计划)、中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再资管)和君亨投资等5家发行对象非公开发行55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16亿,扣除发行费用后,7.5亿元用于偿还公司借款,剩余部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增发预案显示,易华录控股股东华录集团将认购1935.45万股,出资5.6亿元;华融资管认购689万股,出资1.99亿元;员工持股计划认购798.55万股,出资2.3亿元;中再资管认购1379万股,出资3.99亿元;君亨投资认购698万股,出资2.02亿元。

  同时公司表示,正式入职工作满1年的员工及其他中高层管理人员均可通过薪金所得及其他合法所得参加员工持股计划。本次员工持股计划存续期为48个月。

  易华录表示,本次募集资金将围绕公司“以智慧城市产业为核心、以智能交通产业为基础、以国家安全产业为方向”的发展战略,主要用于公司现有及未来新增业务的建设及运营;产业核心技术的研发、应用及升级;“智慧城市、智能交通及安防安保”领域的投资并购及产业整合等。

  易华录股票今日复牌。

  “成功系”再下一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参与易华录本次定增的君亨投资和此前参与过新华锦等上市公司定增的君良投资等同属刘虹控制的成功集团旗下。自9月30日起,“成功系”已先后现身富春环保 (002479,收盘价9.19元)、宝胜股份(600973,收盘价10.59元)、新华锦(600735,收盘价11.27元)等多家公司公布的定增预案。加上此次参与易华录的定增,“成功系”在最近20余天的时间里,成为资本市场的一个焦点。

  从出资金额看,“成功系”参与富春环保、宝胜股份、新华锦以及易华录的定增方案,分别拟投入3.46亿、3亿、2.1亿以及2.02亿元,合计约10.58亿元。

  不过,无论是行业分布、地域分布、特定概念、市值大小,还是上市公司有无后续的资本运作,“成功系”参与定增的4家上市公司并无太多共同点。

  “成功系”资金在参与富春环保、宝胜股份、新华锦等3家公司后,所持股份比例均大于5%,其表示参与定增的目的是以期通过持股获得投资收益。由此来看,其似乎并不想谋求上市公司的直接控制权,更多只是财务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09年3月,证监会宣布,认定刘虹为市场禁入者,自处罚之日(2009年3月24日)起,5年内不得担任任何上市公司和从事证券业务机构的高级管理人员职务。至此,刘虹和他的成功集团逐渐在人们的视野中淡去。但是,上述处罚在已经在今年3月到期。如今,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斥资超过10亿元参与多家上市公司再融资,刘虹和其“成功系”卷土重来的势头十分凶猛。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