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下游需求疲软 锌价仍存下跌空间

2014年10月21日 09:0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8月以来,国内外锌价结束了单边上涨行情转为高位震荡并延续至今。观察盘面可看到,沪锌期价每次上冲高点均低于前期高点,上行压力加重。展望后市,地产利好政策的陆续出台难以改变其疲软态势,而去库存化将使得其对锌需求减弱。下游需求疲软,短期锌价仍有下跌空间。但碍于锌市自身供需平衡偏紧的格局其跌幅将有限。

  地产拖累,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存。今年以来,地产数据表现持续不佳,新开工面积、销售面积以及房地产投资额均不断下滑,而库存却不断攀升。另一方面,疲软格局以及影子银行监管力度加大使得资金因素持续制约地产行业,尽管今年多地松绑房地产限购政策,但国内房地产投资仍未能逃离持续回落的局面,地产或将成为四季度中国经济最大拖累。

  近期地产行业利好政策频发,如银监会关于商品房首套房信贷政策、公积金利好政策以及传言要推出的房贷资产证券化等。笔者认为,在此背景下出台的政策主要目的在于维稳,随着强势美元的回归以及中国经济进入下行周期,政府急需稳定房地产进而使得中国经济不要出现巨大波动。9月25日国土资源部发布了《关于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严格控制城乡建设用地规模,逐步减少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东部地区特别是优化开发的三大城市群地区要以盘活存量为主,对近五年平均供地率小于60%的市、县,除国家重点项目和民生保障项目外,暂停安排新增用地指标。有序增加建设用地流量,提高建设用地利用效率。可以看出,政府在出台利好政策维稳的同时,严格限制土地使用量,后期国内地产行业将进入去库存道路,而这也将难以带动锌市需求进而对锌价带来提振。

  强势美元归来,打压锌价。尽管美国数据时好时坏,但不可否认其复苏势头依然良好。美联储内部对提前加息存在的分歧难以改变市场预期,这也是前期美元大幅飙升根基所在。当前美元指数高位震荡整理,后期随着复苏的更加明朗有望再度上行,而这将对锌价形成打压。

  远期供应趋紧预期存在,限制锌价下行空间。锌市供需偏紧是导致今年6、7月期价单边上涨的原因之一,而当前来看这一预期仍未改变。未来两三年国外锌矿产出减少的确定性较大,主要表现在:2015年年中澳大利亚世纪矿将关闭,以及爱尔兰Lisheen矿山于今年关闭一部分产能后,于2015年年中左右将完全关闭。此外,2015年、2016年期间国外还有其它两三个中型矿山也将闭矿。尽管中国、美国等国近年的锌矿释放有所增加,但主要是以中小型矿山的投放为主,且品位较低。因此,随着后期世纪矿等中大矿的陆续关闭,全球锌矿供应趋紧确定性较高,届时锌矿供应阶段性结构偏紧出现的可能性较大。当前市场对于远期全球锌矿供应趋紧预期的一致将对锌市形成支撑,限制其下跌空间。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