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供应短缺预期增强 锌价中长期看好

2014年07月18日 09:5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许勇其认为,海外矿山关停、中国冶炼产能及开工率下滑、环保整治等原因制约全球锌金属产出的提升,以及不断进行中的去库存化,导致供给中长期缺口趋势难以改变。但是,进入夏休时节,需要防范的风险是,中国经济增速下滑,终端市场淡季存在消费低于预期的短期风险。

  海内外锌矿山供应端结构性短缺。海外前十大关腕山项目,其中部分因为资源枯竭而将永久关闭。Xstrata旗下的Brunswick以及Perseverance已经于2013年进入了闭矿期,五矿资源旗下的全球第二大露天矿Century矿也将在2014-2015年关停,同时还有Vedanta旗下的lisheen矿。并且由于环境及开采条件等限制,新增矿山供应产出不确定性极强。

  国内矿山受到品位下降及环保整治压力影响,特别是在湖南、广西等传统锌精矿产区,品位逐步由5%-8%下降至2%-5%,加之重金属污染带来的环保压力。

  同时由于贵金属价格的走低,这也限制了部分以副产品为主要盈利源的矿山复产。该地区个别企业锌精矿已经出现紧张的迹象,但整体仍较为充裕。国内锌精矿对于供应端的干扰,可预见的短时间内不会出现。但随着锌矿山增速的放缓以及库存的消化,锌精矿供应趋紧将在2015年左右开始显现。

  国内锌冶炼厂开工率影响锌锭供应。目前国内锌冶炼厂的平均开工率为70%-75%左右。小企业大多数处于停产状态。近期富宝金属对云南红河地区的冶炼厂企业进行了详细调研显示,受访企业开工率在20%附近,由于政府部门加大了对矿山环境保护和整治工作,有70%的中小型冶炼厂因政策不达标已经被迫关停,大部分已经关闭一年了。冶炼企业也与矿山类似存在环保问题,从精矿里面提炼金属过程中的排水、排尘、排气伴随着很大的环保压力,而连续3年的锌价低位盘整,以及融资难、资金贵使得企业通过加大投入解决环保的动力不足。目前全国仅有70%左右的产能能满足环保排放要求,同时中小型企业因上述因素开工率受限更为明显。今年1-5月份中国电解锌产量下降0.17%,部分冶炼厂由于原材料采购的成本太高,而制成品的价格偏低,导致中间利润较低,被迫减产或是停产。

  海外需求的复苏也带动了中国对锌金属的消费。一级消费领域中占到60%消费比例的镀锌板产出较为稳健,特别是镀锌板呈现出口增速更快的现象,而其他无法跟踪的领域(如锌合金箱包、拉链等)也出现了出口快速增长的态势。另一方面,造船业复苏也带动终端的防腐防锈需求。上半年全国造船完工量1743万载重吨,同比下降15.4%,其中海船为616万修正总吨;新承接船舶订单量4080万载重吨,同比增长78.2%,其中海船为1231万修正总吨,截至6月底,手持船舶订单量15206万载重吨,同比增加39.5%,比2013年底手持订单增加16.1%,其中海船为4414万修正总吨,出口船舶占总量的94.5%。

  去库存化的不断深入也是我们看好锌价的一个理由。过去两年期货交易所锌库存便开始了去库存,LME和SHFE锌库存从高点至今回落了近70万吨。亚欧地区的锌仓单流入中国保税区,北美地区的仓单流出转入隐形库存,随着缺口效应的累积,全球锌锭库存可消费天数会下降至一个月左右。

  许勇其认为,中国锌终端消费结构中,基础设施建设是国内消费的主要领域,房地产领域消费量占比不到15%,地产市场的不景气不会引起终端市场的悲观预期。在目前稳增长的宏观政策背景下,国内锌的消费并不悲观。锌价突破长达2年的横盘整理区间后,中长期走势看好。

  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涉及锌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宏达股份(600331)、驰宏锌锗(600497)、罗平锌电(002114)、株冶集团(600961)、西部矿业(601168)等。

(责任编辑:宋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全球供应短缺预期增强 锌价中长期看好

2014-07-18 09: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