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九鼎投资收购天源证券 增资完成后控股51%

2014年10月21日 07:4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作为新三板的焦点公司,九鼎投资(430719,收盘价4.89元)近期动作频频。本周一,公司发布公告称,已与天源证券有限公司各股东签署协议,出资3.64亿元对其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将持有其51%的股权并实现控股。天源证券也将更名为九州证券。这是继设立首家民营PE系公募——九泰基金后,九鼎投资在金融控股方面的又一动作。

  此举距离上一次天源证券更换控股股东不过9个月时间。天源证券官网资料显示,2014年1月9日,广州证券才刚刚从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处受让天源证券有限公司80.47%股权,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九鼎增资完成后控股51%

  根据公告,九鼎投资本次对天源证券进行现金增资,确定为每元出资份额作价1.90元。其中1.91亿元作为注册资本,1.72亿元计入资本公积。增资完成后,天源证券的注册资本由1.84亿元增至3.75亿元。增资后的九州证券除九鼎持股51%外,原有大股东广州证券将持股约39%,其余三个股东辽阳市财政投资管理中心、抚顺市融达投资有限公司和唐山金海资产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合计持股约10%。

  九鼎投资表示,收购天源证券的目的在于“看好中国证券行业的未来前景,且证券业务经营与公司现有资产管理业务可以相互补充、相互支持。”并指出“本次增资后,公司将利用现有资源和平台协助天源证券尽快突破业务发展瓶颈,加快其实现业务转型和跨越式发展的战略目标。”

  天源证券连续三年亏损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证券行业并购频频。随着创新业务发展,如天源证券之类的小券商越发受制于资本瓶颈。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截至2013年底,天源证券总资产仅为9.07亿元,行业排名102位。净资产2.48亿元,行业排名第112位 (纳入统计范畴共115家券商)。其净资本为1.97亿元,排名也是112位。截至2013年年底,天源证券共有17家营业部,分别位于辽宁、广东、青海等地。

  2013年全年,天源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10亿元,排名第108位。净利润为-347万元,排名105位。而这已经是天源证券连续第三年亏损。2011年、2012年,公 司 各 亏 损2786.9万 元 和2510.15万元。

  在2013年报中,公司管理层坦言,随着券商创新业务的发展和互联网金融对业态的迅速渗透,公司度过了经营压力最大的一年。

  对于天源证券的未来,九鼎方面表示,本次增资完成后,将尽快申请证券承销与保荐、资产管理、融资融券等业务牌照。但是同时也指出,由于本次对天源证券增资扩股须经证监会批准,且该审批程序尚未完成,因此存在审批未通过风险。另外,公司进入证券这一新领域,也存在经营不利发生亏损的风险。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