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泰保险遭股东密集挂牌转让股权

2014年10月21日 07:1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华泰保险集团(以下简称华泰保险)的多家股东正着手从该公司退出。来自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信息显示,截至10月17日,包括华润、中海油、宝钢在内的三家国有股东纷纷将其持有的该公司股权在交易所挂牌转让,总的股权转让比例达到了15.28%,总的挂牌价达25.0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华泰保险股东结构比较分散,除美国安达集团持股比例在20%的水平外,其余股东的持股比例都不高,而此次三家国企转让的华泰保险股权占比就达到了15.28%,在国企退出非主业投资的大背景下,市场传闻华泰保险其他国资小股东中或还有机构要退出。

  10月17日,华润集团和华润股份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其持有的华泰保险总计9.1136%的股权,总计36652万股,作价14.95亿元,每股售价约4.07元。

  实际上,这只是近期华泰保险股东退出的一个缩影。在10月11日,中海油便宣布将其持有的华泰保险3.0087%股权,合计1.21亿股,作价49368万元挂牌转让,每股售价约4.08元。当天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还同时挂出了宝钢集团及其子公司转让华泰保险股权的信息,其中包括:宝钢集团上海五钢有限公司所持华泰保险集团660万股,作价2692.8万元;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所持华泰保险1100万股,作价4488万元;宝钢集团所持华泰保险1.1亿股,作价44880万元,总的挂牌价为5.2亿元。

  不过中海油在转让条件中要求受让方,除接手自己转让的华泰保险3.0087%股权之外,还需要接手上述宝钢集团及其子公司转让的华泰保险共计3.1728%的股权。即意味着宝钢集团和中海油准备一起退出华泰保险,而接盘者则需要出资10.13亿元。

  华泰保险一位不愿具名的内部人士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坦言,公司的股东结构比较分散,除美国安达集团持股约20%外,其余股东持股比例都不高。

  来自上海联合交易所的信息显示,华泰保险单一股东持股比例排名前十的机构分别是:安达天平再保险有限公司(9.77%)、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7.11%)、华润股份(7.02%)、中国石化财务有限公司(6.83%)、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6.39%)、重庆中信金石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6.06%)、安达北美洲保险控股公司(5.82%)、深圳市亿鑫投资有限公司(4.93%)、上海旻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4.9%)、安达美国控股公司(4.39%)。此次华润股份、中海油、宝钢集团三家国企拟转让的华泰保险股权比例就达到了15.28%。

  据接近此次交易的人士介绍,华泰保险的其他央企小股东中还有机构要退出,不过该人士并没有透露是哪家机构。而上述华泰保险内部人士透露,华泰保险不久前提出了力争三年内实现上市的目标。

  不过,对于华泰保险上市一事,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公司并没有明确的上市时间表。对于国资退出华泰保险,上述接近该股权交易的人士透露,其实一个重要的背景就是国资退出非主业投资。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