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预计上市银行三季报业绩稳健

净利增速料维持10%以上 不良资产增速趋缓
2014年10月21日 06: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曹 蓓

  无论是10%的预测更准确还是11%最靠谱,对比上市银行上半年10.67%的平均净利润增幅可以发现,各家机构对于三季报的看法比较稳健。

  同样可能趋于稳健的还包括此前曾令市场战战兢兢的不良资产。

  “预计三季度不良贷款生成率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部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或持续双升”,虽然这仍是不良贷款的主要基调,但是相对于此前“资产质量进一步下滑、不良资产发酵”等悲观预期,已经温和很多。

  “不良贷款仍在稳定的缓慢增加,但是增加的速度基本已经控制住了”,华泰证券分析师林博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银行方面似乎也释放出了积极的信号。据媒体报道,某股份制银行高管表示,在今年年底和明年上半年,该行将完成整体结构调整,预计资产质量在今年三季度末会形成拐点。

  业绩增速

  从急刹变为缓刹

  近日,各家分析机构纷纷发布了对于银行三季度业绩的预测。

  平安证券发布报告称,预计前三季度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依然保持在11%左右的水平,全年净利润增长为10.7%。瑞银证券则预计,2014年前三季度A股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10%。

  申银万国表示,预计上市银行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同比增长10.5%,单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2%。其中,国有大型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9.4%,中行和农行领先可比同业,同比增速达11.2%和12.6%。股份制银行同比增长13.7%,其中平安业绩增速最高达31%,兴业、浦发、华夏的净利润增速在15%以上。城商行平均利润增速为15.7%。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此前发布的统计显示,上半年我国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6759亿元,同比增长10.67%,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2.86个百分点。其中16家上市银行中,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实现净利润5137亿元,同比增长9.32%,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3.53个百分点。

  如此看来,第三季度继续维持业绩平稳增长应该没有多少悬念。对比去年同期的数据,增速刹车的态势已经缓和很多。

  根据统计,16家上市银行2013年上半年共赚6191.68亿元,相当于日赚34.2亿元,同比增长15%。2013年前三季度,上市银行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9183.7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8127.62亿元,整体增幅达12.99%。

  息差方面,据申银万国预测,上市银行三季度单季净息差环比下降13个BP至2.42%。

  平安证券称,三季度息差表现整体相对平稳,收窄幅度有限。互联网金融没有对银行的负债端施以更大的压力;部分银行因风险而调整贷款结构,但是全行业角度息差收窄幅度有限。

  不良贷款企稳

  根据申银万国的报告,在悲观场景下,预计三季度上市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为1.23%,环比上升16个BP。宏观经济下行期间,银行资产质量风险继续暴露,不良资产所在的行业和地区向外扩散。预计银行仍将积极采用核销和清收等手段处置不良资产,资产质量总体仍在可控范围内。此外,预计三季度上市银行信用成本0.71%,对利润增速负贡献10.5%。

  平安证券称,从其跟踪的区域资产质量情况来看,三季度不良资产增速依然呈现上升趋势,区域性风险继续蔓延。部分资产质量问题已经从小企业传导到大型甚至是超大型企业。存量资产质量问题将影响三季度银行的资产质量指标表现,并由此增加银行加提拨备的压力。预计三季度各银行核销的力度有进一步加大的可能,核销后全行业不良贷款率将上行到1.1%左右。近期房地产贷款政策的调整等可能会缓和投资者对于长期资产质量的担忧,引导正面预期。

  “不良贷款仍在稳定的缓慢增加,但是增加的速度基本已经控制住了”,林博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前,长三角地区监管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年中该地的不良贷款就出现了基本企稳的趋势,“目前这种趋势似乎更为明显。”

  此前,有银行高管表示,今年年底和明年上半年,该行将完成整体结构调整,预计资产质量在今年三季度末会形成拐点。

  “从不良贷款增长率、逾期贷款增长率,还有计提拨备、不良贷款核销等相关指标应该都会有所反应”,分析人士预计。

  披露“踩点”最后时限

  除了业绩和资产质量,上市银行业绩报告公布的时间开始变得越来越有意思。

  由于上市银行数据统计较为复杂、繁琐,所以每年多家上市银行业绩报告的发布期都集中在最后时刻,今年年中尤为明显,9家上市银行都在8月29日、30日两天集中披露中报。

  近期上市公司三季报进入密集披露期,根据记者统计,有11家银行发布季报的时间选择在最后两天,其中8家银行集中在最后时限。

  一位业内分析师称,如果业绩特别好,上市银行会在正式业绩发布之前发业绩快报,以免发布当日造成股价的大幅波动。而近两年,主动发布业绩快报的上市银行越来越少。

  此外,在上市银行中,平安银行近几年每次业绩报告的发布时间都排名比较靠前。一位分析师的话更加耐人寻味,“平安银行基本上是很多机构比较看好的银行。”

  对于业绩发布前后银行股能否上演季报行情,机构发布的研报对该话题都有所回避。

  从去年的情况来看,根据同花顺统计数据,2013年10月15日-2013年10月31日,7家上市银行股价下跌,9家上涨,其中平安银行涨幅最大,达11.29%。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