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预警短期市场即将调整 基金建议控制仓位避险

2014年10月20日 09:5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刘夏村

  上周五,市场遭遇强烈震荡,沪综指下跌一度超过40点。最终,沪指报2341.18点,下跌15.31点,跌幅0.65%;深成指报8151.52点,上涨40.84点,涨幅0.50%;创业板报1511.05点,下跌1.02点,跌幅1.02%。近期,部分公、私募基金认为,受宏观经济基本面、改革预期兑现、获利回吐等因素的影响,短期内市场可能出现较大调整,投资者应当控制甚至降低仓位,以规避风险。

  警惕短期市场回调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10月份国内不确定因素增多,叠加海外美元指数持续走强和股市调整,总体而言大盘继续大幅上涨较难出现。在经济数据疲软和政策放松的双重博弈下,出现震荡反弹行情的概率较大。当前市场反弹已经进入第二阶段,很多个股累积涨幅很大,形成明显的赚钱效应,吸引了很多场外资金入场抢筹,但同时也积累了很多获利盘,获利回吐压力增大。9月以来,伴随着A股市场强劲反弹,不少上市公司股东趁机减持套现,导致短期市场出现较大调整。

  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师杨玲认为,宏观数据不佳显示宏观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短期内上市公司业绩或受到不利影响。再考虑到沪港通即将落地,市场分析出现超预期利好的可能性不是很大,短期内A股特别是高估值的创业板等回调风险有所加大。

  汇丰晋信基金更是认为,10月前期,改革预期继续提升风险偏好,增量资金仍将主导行情,股指从而有望继续上行。但到10月中后期,随着前期各类预期的逐渐兑现,同时融资盘获利丰厚,各种累积的基本面不利因素或将导致市场的风险偏好转向,使市场转入阶段性调整。天治基金亦表示,10月市场或继续震荡上行,但11月、12月可能陷入调整。

  市场谨慎情绪增加

  天治基金认为,基于前述判断,前期很多单纯炒作的子行业和个股将调整较深,因此建议降低仓位,规避风险。规避周期性行业,逐步减持国防军工、航空航天、传媒。对于博取相对收益的投资者,四季度推荐配置环保、医药、新能源、新能源设备、核电、电改、气改等相关个股。对于博取绝对收益的投资者,则建议尽量降低仓位,规避风险。

  益民基金亦表示,市场指数短期内可能会呈现震荡走势,市场发生风格转换的概率正在加大。建议控制仓位,资产配置上重点关注沪港通、非银金融、地产、军工、环保、医药等主题及行业的投资机会。

  汇丰晋信认为,行业方面,可以关注两主线,其一是大消费和高景气度行业,相对看好医药、地产、军工、环保、养殖、稀土等行业;其二是等待更好的买点,自下而上挖掘新经济下的并购重组机会。当前“小股票”全面泡沫化、投机化,可以见好就收,等待行情调整时买入“多元化并购”的标的,即市值35亿元以下、成长性弱、处于亟须转型的行业。

  大成健康股票基金基金经理杨挺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上涨,行情出现分化,市场谨慎情绪增加。而接近年底,资金对于上市公司年报的关注度会明显上升。今年以来医药行业上市公司业绩运行整体稳健,到年底出现估值切换行情的可能性较大,全年行业增速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

  不过,杨德龙则认为,短期调整并不会改变市场大的走势,后市投资机会更多集中于低估值蓝筹、新兴成长和符合政策引导的转型板块。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