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短期理财基金缩水超七成 多只产品进入休眠期

2014年10月20日 08:5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博时月月盈基金突然发布公告称暂停下一期的产品运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嘉实基金此前也有一款3个月的理财产品进入“休眠期”。

  这让市场不禁联想起此前汇添富终止28天理财产品。短期理财基金是否到了发展的冰点,未来短期理财基金到底还有没有生存的空间?

  市场数据显示,由于拥有收益率和流动性方面的优势,货币基金已经严重威胁到短期理财基金的市场份额。

  时间窗口不看好博时月月盈暂停

  10月22日,博时基金旗下博时月月盈第一期运作将结束,公司同时发布公告称,将暂停博时月月盈短期理财债基下一期运作,不接受集中申购;基金暂停运作期间所发生的费用,将由基金管理人承担,博时基金将在运作期赎回日自动为各类基金份额持有人发起全部赎回申请。

  博时月月盈并不是唯一一只成立后仅运作一期便暂停运作的短期理财基金。事实上,在博时上述产品之前,嘉实基金旗下也有一只短期理财基金进入了休眠期。此前,嘉实基金旗下嘉实3个月理财债券第一期运作期截止日为9月25日,第一期运作期结束之时,嘉实基金同时也暂停了该产品的下一期运作。

  博时基金内部人士表示,该产品的运作暂停其实不是什么大事,就是公司觉得短期内和货币基金相比,短期理财基金在流动性和收益率上面都没有什么优势,时间窗口不看好。此外,目前市场的资金面偏宽松,并不是短期理财基金运作的好环境。

  产品突然喊停,对基金持有人利益是否会有影响呢?博时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暂停运作周期对投资人当期收益并不会产生影响,第一期运作期满后,持有人即可锁定收益。

  另外,博时基金内部人士也表示,下一期运作停止,并不代表这个产品就不再运作,如果市场的情况适合该产品的运作,那么公司会及时解除该产品的“休眠期”,重新开始运作。

  短期理财规模缩水仅剩1/4

  2012年,由于银行30天以内产品喊停,基金公司的短期理财基金一出世,便受到了市场的热烈追捧,华安月月鑫和汇添富理财30天以182亿元和244亿元的超大首募规模吸引了基金业内和市场的目光。

  然而,余额宝诞生之后,短期理财市场出现了非常大的变化,8月16日,汇添富28天理财选择清盘。市场预计,在互联网冲击下,短期理财基金或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数据显示,华安月月鑫最近的规模仅为10.91亿,汇添富理财30天的规模为11.32亿。

  事实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不光是上述当初显赫一时的产品缩水严重,短期理财基金整体缩水都非常严重。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0月14日,国内基金公司现存115个短期理财债基,总规模为889.93亿,而这些产品首募的总规模为3650.57亿,缩水近75.6%。

  另外还有一些数据显示,短期理财基金如今特别不受待见,以机构配置为主的持有人在大幅撤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共有14只短期理财基金B份额持有人不足5户。规模大幅缩水,导致很多产品已经沦为迷你基金,比如交银理财60天债券总规模仅2000多万。

  于是,今年年初开始,一批短期理财基金不得不宣布转型。

  比如,万家14天理财基金直接转型成为一只货币基金;鹏华理财21天债券也宣布召开持有人大会,更名为鹏华月月发短期理财债券基金,运作方式投资范围的细节都做了详细的修改。

  其实,记者了解到,最早转型的是华安基金将 “双月鑫”改为“月安鑫”,运作周期由“双月滚利”改为“单月滚利”。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短期理财债基的转型主要是两方面原因,第一是迷你基金,规模小到逼近清盘线,每个周期运作需要投入很多成本;第二是周期缩短,从目前市场来看,周期长并未给投资人带来更丰厚的收益,而按月周期运作更符合投资人的投资习惯。

  不过,记者发现,虽然短期理财基金规模缩水严重,但是仍然有一些基金公司还在发行这类产品,比如近期发行的银华双月定期理财、海富通季季增利理财、广发基金债券等。

  事实上,今年成立的短期理财基金,规模都非常小。比如9月份成立的广发季季利债券首募规模仅为2.09亿,新华财富金30天理财为2.01亿,博时月月盈成立时规模也只有2.84亿。

  货基比短期理财更有优势

  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0月17日,短期理财债基只有大成21天理财债券的收益率超过5%,其余收益率均在5%以下,而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与短期理财债基不相上下。数据显示,截至10月14日,货币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4.19%,短期理财债基平均收益率则为4.5%。

  业内人士认为,从产品收益上看,短期理财债基和货币基金差距并不是很大,但互联网投资者大多是小额散户,可能更容易接受可随时申购赎回的余额理财。

  事实上,回想短期理财债基诞生之初,就是因为当时银监会叫停了1个月以下短期理财基金,银行客户有着非常强的理财需求,短期理财债基刚好补了这个缺口。此外,短期理财基金火热之时,正是股市低点,投资者对偏股型基金失去信心,纷纷转投短期理财基金。之后,随着余额宝的推出,短期理财基金在流动性和收益上的优势渐渐丧失合并、退出。

  在收益率相差无几的情况下,货币基金的流动性显然更胜一筹。从去年开始,货币基金与互联网“联姻”,货币基金创新就此拉开了帷幕。余额宝让货币基金的便利性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挥,随时买进,随时卖出,直接消费,而且最重要的是把支付宝里沉睡的资金唤醒。此后,各种类余额宝产品横空出世。银行为了应付存款搬家,也推出了一系列的“银行系宝宝”。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其实短期理财基金最初的参照物就是货币基金,而且也作为很多大机构配置的对象,目前机构资金也在撤出,转去配置货币基金。

  相应地,货币基金规模今年也有了很大的增量。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成立的106只货币基金的首募总规模为758.49亿元,截至10月14日,106只新产品的总规模翻了一倍多,达到1609.45亿元。

  事实上,一些短期理财基金正试图与互联网接轨,从互联网处寻得新出路。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此前表示,互联网只是一个基金销售的渠道,对短期理财债基规模增长的效果有限,虽然短时间内互联网式的短期理财债基会吸引大众目光,但想真正留住投资者还是要依靠产品的绝对收益。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