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凉好个秋 保险来御寒

2014年10月20日 08:1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深秋,很多人都穿上了冬装,街上也相对冷清了一些,而与之相对应的就是医院里人山人海的场景。此时正是秋冬季节转换的关键时候,也是流感易发的季节,因此在这样的季节里怎么保护自己就显得尤为重要。

  医疗险成定心丸

  随着气温的骤降,各种疾病尤其是感冒的发生率骤然上升,一些医院明显感到门急诊数量大幅增加。“现在不仅看病排队难,一 点小毛病花销也不少。”刚工作不久的小徐抱怨,她的社保卡内的余额在两次感冒就诊后就清零了。不过,如果你有一份门急诊医疗险的保障,这样的烦恼或许会减轻很多。保险公司会在责任范围内对被保险人已经支付的医疗费用进行理赔,剔除绝对免配额和一些规定自费的项目。由于门急诊医疗险大多为团体保险,所以投保人必须了解就职单位是否已经投保了该类保险,如果确实投保了,投保人可不要忽略或轻易放弃索赔的权利。

  冬日里,一些心血管疾病比较多发,投保人可以通过重大疾病保险、住院医疗保险等挽回经济损失。提供“提前给付”保障的产品更是避免了无钱治病的尴尬。

  医保理赔有赔付限制

  据了解,目前只有成人参与的社会医疗保险能够报销门诊部门费用,在商业保险方面,个险可以报销门诊医疗费的险种几乎没有,只有订制的团体险可以做到普通门诊的报销,参保人数也有要求。同时,投保人还需注意,无论哪种保险,其理赔的金额都是有限制的。“如同医保有起付线,商业医疗保险有一个免赔额和赔付比例的限制。”新华保险理赔专家表示,一般而言,如果被保人因疾病或者意外住院,公司对于超过500元以上的医疗费用,再扣除社保规定的自费自付部分及床位费,按相应的比例进行赔付,床位费限额20元/天;如果被保人因意外受伤,无论在门诊还是住院所花费的医疗费用,公司对超过50元以上的医疗费用,再扣除社保规定的自费自付部分,按相应的80%进行给付。

  据统计,平均一次的住院费用约为13000—15000元,专业人士表示,按照这个标准计算,6000元的保额可以涵盖除去社保范围內用药以及医保报销之后的费用,所以商业医保的保额一般买到6000元至1万元即可。

  不过专家提醒,由于报销型的商业医疗险都是一年一保,过了65岁,保险公司或不再承保。因此,如果要想在生病的时候得到更多地保障,那么最好是年轻时候选择投保。

  失能保险不可或缺

  对于失能险,很多人都感到很陌生,其实,早在2006年9月1日中国保监会就颁布《健康险管理办法》,把健康保险分为疾病保险、医疗保险、失能保险和护理保险。 所谓失能保险就是指被保险人由于意外和疾病等一些保险事故,而导致部分或全部失去工作能力,则保险公司根据合同约定进行理赔的保险。失能保险注重提供持续收入的保障,为个人和家庭提供收入的第三支柱,因此,在目前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显得尤为重要。

  据了解,目前国内已经有保险公司推出了这种失能保险,作为一款附加险,该险种可附加在两全保险、大病险和年金险等各类寿险产品之上,也可以同时与其它附加险一起搭配,它为被保险人提供罹患癌症、意外残疾、身故时的月度收入补偿,旨在有效弥补上述情况下家庭和个人的收入损失,稳定家庭的经济来源和家庭收入的稳定性。另外,在保障期限、保险利益给付期限和月度利益给付金额上,投保人可以更具自己的年龄与需求作出自由选择。

  投保商业险看清免责范围

  吕小姐购买了某保险公司的三种医疗补偿保险,今年2月,她因宫外孕住院,申请保险赔偿时,该保险公司称宫外孕属免责的妊娠范畴,不该赔付。吕小姐咨询医生后得知,宫外孕是妇科急腹症,不属于产科范畴,双方在赔付问题上僵持不下。吕小姐认为,保险公司有责任在保单上对宫外孕做出具体解释,而不是到理赔时“抠字眼”。

  其实,与所有的保险一样,医疗保险业有免责条款,因此看清除外责任如有的医疗保险产品规定:怀孕、流产以及由以上原因引起的并发症、腰间椎盘突出症、视力矫正手术等不在理赔范围内。再如,有些医疗保险产品的保障仅限于社会医保规定的范围。因此,建议消费者选择可以覆盖部分自费范围的医疗保险产品。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