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端保险长期“短板” 谁绊住了保险公司的脚

2014年10月09日 07: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刘敬元

  “看到了方向,却迈不开步子。”这似乎可以用来形容眼下国内寿险业面对中端市场时的状态。

  业内几乎没有人质疑“国内中端保险市场几乎处于空白状态”这一观点,也不会有人否认这一市场的巨大潜力。

  《证券日报》(微信公众号:证券日报微保险)记者了解到,有研究机构预测,仅在健康险市场中,中端产品的市场规模就将从2011年的可忽略不计,发展到2015年的60亿元,以及2020年的670亿元。

  面对这一潜力巨大的市场,保险公司已经明确了方向——进一步细分中端市场。但遗憾的是,目前他们尚未找到明确的细分模型。

  2012年的1亿元

  高端、中端、补充医保产品的划分依据为人均(件均)年保费: 12000元以上的为高端产品;2000元至12000元为中端产品;低端产品为2000元以下保费的,通常是补充医疗保险。

  为什么说中端保险市场为空白?一组健康险的数据可以很好地说明。

  2012年,我国的短期医疗保险市场的保费明细显示,高端医疗保险市场规模10亿元,中端保险市场规模1亿元,补充医疗保险市场规模240亿元。

  数据表明,短期医疗保险市场中,低端的补充医保占95.8%,高端医疗险占3.8%,而中端医疗险仅占不足0.4%。

  《证券日报》(微信公众号:证券日报微保险)记者是从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罗英处获得这一数据的。她称,国内市场的医疗保险以寿险公司提供的大病保险产品为主,短期医疗保险市场又以团体补充医疗保险和高端医疗保险为主。

  除了保费的划分依据外,高中端医疗险产品从承保范围和服务,以及对于险企的盈利性上,都有不同。

  比如,从承保范围和服务上,高端医疗险产品的保额最高为2000万元,承保所有门诊、急诊住院费用,除部分高档医院外的所有医院,包含部分国外就医支出,增值服务为直付、预约、VIP病房和急诊救援等。

  中端产品的承保范围相对高端医疗险产品有所缩小,例如不含高档/外国医院,且保额较低。

  补充医疗险的承保范围覆盖公共医疗保险下的个人现金支持,仅限公共医疗保险指定医院,大部分涵盖门诊/急诊,也有一部分只涵盖住院费用;通常辅以意外、大病和生育险及住院津贴,无增值服务。

  而在盈利性上,高端医疗险产品的赔付率通常在60%-80%,净利润率为0-5%;中端产品的赔付率为70%-80%(保险责任含门诊),或者60%-70%(保险责任不含门诊),净利润率0-5%;补充医疗险的赔付率为70%-120%,风险主要来自门诊/急诊,净利润率为负。

  2020年的670亿元

  尽管目前的中端医疗保险市场处于空白状态,但其发展潜力巨大。罗英认为,这有多重原因。

  首先,中端市场客户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对补充医疗保险的保障程度和范围并不满意,需要更好的服务和医疗保障。因此,国内消费者对更好的服务、更广的承保范围存在日益扩大的升级购买需求。

  同时,健康险价格仍然是主要门槛,中端保险相比高端医疗保险,价格上更能被客户接受。

  另外,医院和保险公司也希望推动收入增长,他们对此的拓展动力,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中端保险市场的发展。

  基于上述分析,罗英预测,国内中端医疗保险市场规模将不断增长。其中,2011-2015年,中端医疗保险市场规模预计年增长率为138%;2015-2020年,中端市场规模预计年增长将保持在60%。

  具体规模上,2011年中国690亿元的商业医疗险市场规模,几乎被补充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瓜分,二者规模分别为320亿元、360亿元。

  到2015年以至2020年,这种情况将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改变。

  2015年,预计商业医疗险市场规模为1350亿元,其中,中端市场规模预计为60亿元,另外还包括规模20亿元的高端市场,规模560亿元的补充医保,以及700亿元的大病保险。

  而到2020年,商业医疗险市场规模预计为3330亿元,其中,中端市场670亿元,高端市场120亿元,补充医保市场1130亿元,大病保险市场1410亿元。

  中端市场可再细分

  中端保险市场目前几乎属于尚未被开发的空白地带,对相关原因,友邦中国首席市场官张晓宇曾表达过自己的观点,他认为,这与国内寿险业务同质化情况严重相关,产品创新多为不实,各公司之间并没有形成充分的差异化、多元化竞争。

  《证券日报》(微信公众号:证券日报微保险)记者亦了解到业内对于如何挖掘中端市场机会的观点。

  如信诺全球医疗险中东及亚太地区首席市场官董栋就认为,尽管中端市场是区别于高端与低端的市场细分,但中端市场还可以再进一步细分,找到能够更精准地识别这些市场客户的细分方式,才能真正指导保险公司的产品开发设计。

  “健康险产品的设计过程会包括多个维度,比方说客户的资产情况、客户的健康意识、保险是全球覆盖还是区域覆盖等,一款产品会有200多个维度指标,这也意味着有更多的空间可以进一步细分。”

  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看到中端市场的潜力,已经有包括招商信诺、平安健康、友邦中国、人保健康在内的多家险企表示将挖掘国内医疗健康险的中高端市场,但如何实现精准细分客户需求,仍是对这些险企不小的挑战。

  “如何把各项维度调整到一个最优化的状态来满足本土的需求,第一步,中端市场非常大,找到市场细分模型,是下一步工作非常重要的方向。” 董栋称。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