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董事12亿豪购伊利 769家公司高管套现474亿

2014年10月20日 08:01    来源: 扬子晚报    

  上市公司高管对自家公司股票的增减持一直被视为一种“风向标”。记者通过同花顺ifind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0月17日,共有213家上市公司被公司高管净增持,净增持金额达50.69亿元。同期,被上市公司高管净减持的公司则有769家,净减持金额为——474.31亿元。从统计数据中可以看到,市值较大的蓝筹,其高管似乎更倾向于增持;而中小市值的股票则成为高管减持的重点对象。

  13位董事团购交行

  增

  据统计,2014年7月,上市公司高管增持金额达到18.32亿元,为前9月总增持金额58.27亿元的31.43%。8月和9月增持金额为0.81亿元、3.38亿元,均远低于7月增持额。

  蓝筹股增持风向明显

  细数增持公司名单,今年高管集体增持公司股票的案例不在少数。2014年5月,上市银行首现高管集体增持。5月15日,交通银行13位董事和高管以自有资金购入公司股票,成交价格区间为每股3.75元至3.77元。

  截至10月17日,今年净增减持额达到两市榜首的当属伊利股份,四位公司高管累计增持公司4881.6万股,增持金额高达12.1亿元。在伊利股份之后,综艺股份、金发科技、浙江龙盛、奥瑞金、新海宜等公司高管净增持金额均在1亿元以上。

  “相比较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高管对于蓝筹股的增持更能表现出对公司的信心,因为蓝筹股涨幅不如中小板和创业板那么明显,投资更多是为了长期的考虑。”齐鲁证券投资策略分析师罗文波表示。

  结构化定增被叫停

  除了高管个人在二级市场直接买入公司股票,通过定增、资管产品、合伙公司“曲线”增持也是今年来常见的高管增持形式。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上市公司推出的定增方案中,超过20家的方案中有涉及上市公司高管的认购,除了直接认购以外,拟通过资产管理计划、合伙企业或投资公司认购成为今年“风行”的一种形式。其中,包括兴森科技、诚志股份、獐子岛等多家公司的定增方案中,均涉及高管拟通过结构化产品认购定增股份。

  不过记者了解到,不管从证监会的官方口径还是券商人士处,“三年期定增方案不允许有结构化产品”已经成为监管措施。东睦股份、星期六、亚泰集团等公司公布的定增方案中,高管都是通过合伙企业或者投资公司间接参与定增。

  减

  高管套现474亿

  小市值股成“重灾区”

  今年截至10月17日,被上市公司高管净减持的公司有769家,净减持金额为——474.31亿元。从值得注意的是,整体变动方向为减持的769只股票中,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数量占比合计近80%。

  9月减持额创新高

  根据数据统计,1到9月遭到减持的769家公司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公司有99家,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公司有71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公司有60家,在所有行业中位于前列,这些企业分布于中小板和创业板居多。

  数据显示,2014年9月上市公司高管减持额罕见达到了162.35亿元,不仅在今年各月份领先,也远超出了2013年各月份的数据。某券商首席策略分析师表示:“7月大盘指数反弹以来,一波小市值股票的涨幅比较明显,疯狂的上涨之后高管在9月份的套现可以理解。”国联证券在研报中指出,从短期来看,短时间内的快速上涨或已聚集了较大风险,一旦注册制来临或有较大风吹草动,获利了结需求或集中爆发引发市场风格转变。

  小市值成减持重灾区

  值得注意的是,整体变动方向为减持的769只股票中,中小板和创业板企业被高管减持最为凶猛。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769只被高管减持的股票中,沪市主板股票有75只,创业板股票有231只,中小板股票有383只,深市主板股票有80只,分别占比为9.75%、30.04%、49.8%、10.4%。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数量占比合计近80%。

  “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市值比较小,操作的空间比沪深主板市场更大,也更加灵活,高管进行减持或增持,很多都是为了短期获利。”罗文波分析指出说,另一方面,中小板、创业板公司所处行业估值高、套利机会大也是遭到高管减持的一大因素。“市场估值高,但盈利可能比较模糊,在股价高位的情况下高管很容易率先离场。”21世纪经济报道

  背后

  大宗交易减持玄机:避税新招+利益捆绑

  随着上市公司大小非的股票解禁期逐渐到来,一些与减持有关的“新招”也开始出现,而在这背后或涉及合理避税,或涉及与市值管理机构结成利益同盟。

  近日,嘉欣丝绸董事、副总经理韩朔接连进行了两笔大宗交易,分别减持34.25万股、42万股,涉及金额分别为303.80万元、383.04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股份并没有减持给别人,而是给了其妻曹丽萍。海通证券一位资深人士分析,类似这种熟人乃至亲属之间的股权转让,多半是出于避税的考虑。

  除了前述为了减持避税,还有不少是为了结成利益同盟。知情人士透露,这种利益捆绑的运作模式,肇始于硅谷天堂。该公司曾与长城集团、通威股份、万马电缆等多家公司合作,通过大宗交易获得其股权。在业内人士看来,“大宗交易是将股权低价、大量转让给相关方的重要渠道,仔细推敲接盘方的背景,可以知道是为了过桥减持,还是为了利益捆绑做强公司做高股价,这种一二级市场联动的方式,背后蕴藏着很多机会。但如果操之过急,也可能会引发内幕交易风险。”经观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