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企业余额理财暗战开打 民生银行低调推"企业版余额宝"

2014年10月20日 07:2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如果说针对个人推出的 “宝宝”类产品是银行保卫存款的被动举措,那么,“企业版余额宝”的问世,某种程度上则可理解为银行主动出击。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从接近民生银行人士处获悉,该行针对企业闲置资金的理财产品已上线两月有余,在民生银行内部人士看来,这款产品实际上就是“企业版余额宝”。

  据了解,民生银行推出的这款对公余额理财产品已研究了一年多。上述接近民生银行人士透露,此前一直没有推出,有多方面原因,其中包括对存款构成冲击的顾虑、系统的开发设计时间等。此外,企业的资金安排较个人资金安排繁琐,决策链也比较长。

  此外,另一家股份行人士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该行也在做这类产品,基于各种原因还没有推出来。

  企业版余额宝属资管类产品

  据了解,民生银行企业版余额理财产品是由该行公司银行部现金管理中心推出的,然而,在广泛引进客户的同时,如何能留住客户也一直困扰着他们。因此,该中心推出了流动利系列产品,有ABCD四款,BCD属于存款类产品,靠档定期存款利率,A产品是资管类产品,也就是企业版的余额宝。

  上述接近民生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客户为什么要把结算放在这里做?我们就是通过增值绑定客户。BCD产品是增值服务,但受监管要求限制,利率不能高于定期存款利率。而目前,受余额宝等产品的影响,企业都希望资金进来就有较高的利率,而且随时支取。”

  因此,上述BCD产品已满足不了部分客户的需求,民生银行和民生加银资产管理公司联合研发了A款产品(企业余额理财产品)。通过民生银行现金管理系统,把客户的资金归集过来,由民生加银资管进行对外投资,收到的收益再分配给客户,这样就满足了客户收益和流动性的需求。

  据了解,A款产品属于私募性质的资产管理计划产品,客户购买产品的条件是要在民生银行有实体账户,并在该行开通企业网上银行,之后签订两个协议:资管合同、现金管理协议,然后企业在网银端便可以申购和赎回该产品。

  此前,一些银行已针对企业推出了流动性高的企业理财产品,但仍属银行理财产品。与市场上的企业理财产品相比,民生银行推出的这款产品,签订协议的企业客户账户内扣除留存金额以上资金会自动投资,留存金额客户根据资金需求设定,首次认购金额不低于300万,最高申购金额客户自主设定,客户第一次签约在银行柜面操作,以后无需进行任何操作,账户资金通过民生银行的系统每工作日自动进行归集、投资,实现账户余额理财。

  据了解,目前,该产品投资的标的是民生银行审批通过的低风险资产和标准化资产,该产品的收益率达3.8%。

  已有基金公司推出类似产品

  “因为企业开实体户要受到银行营业网点分布、营业时间等方面限制。”上述接近民生银行相关人士表示,近日,已在准备放到线上来做这类业务。

  记者还了解到,下一步,民生银行会通过扩张电子账户客户来扩大客户来源,因为民生银行受到网点限制,未来会向互联网方向发展,类似于直销银行。即通过建立电子账户,不需要到柜面开户,只需要在互联网上提取信息就可以购买产品。

  其实,对于企业版余额理财产品,基金公司亦有涉足。自今年下半年,陆续有基金公司和互联网平台合作推出企业版余额理财。如天弘基金携手北京九恒星推出的“星计划”。

  不过,银行来做企业余额理财目前较少。有市场人士曾预计,银行做个人版的余额宝是逼不得已,因为互联网企业做了,他不做就会流失客户,但企业客户大家都刚开始做,银行可能还不会做企业版的余额理财。“从目前来看,市场对‘银行保守’的估计也有点过了。”上述接近民生银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上述接近民生银行人士表示,目前,99.7%都是中小型企业,这些客户资金不多,跟银行没有议价能力,银行往往就很少关注这类客户。如今,这些客户也成了银行未来挖掘的主要客户,门槛也会有所降低。

  上述接近民生银行人士表示,在个人资金形成余额理财概念之后,有些企业管理人就会把思路带到公司理财领域,所以,这块业务市场空间很大。“这类产品是利率市场化没有完全放开的替代品,如果利率市场化放开后可能就不存在这类产品。”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