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上涨助力 51股“破净重圆”

2014年10月20日 07: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A股市场自7月22日以来发动了两波强势逼空行情,极大激发了乐观情绪。水涨船高,近三个月时间,A股市场的破净股数目也从此前的120只大幅缩减至目前的69只,51只个股得以破净“重圆”。这些“重圆”股大多以中小盘股为主,由于具备较为强烈的改革转型预期而备受资金青睐,平均涨幅超过了34%。而仍旧处于破净泥潭的个股则盘子相对较大、行业传统且改革预期不强,难以获得资金青睐。

  51只个股脱离破净泥潭

  自7月22日以来,沪深两市各主要指数均表现喜人,连续上演新高秀。其中,上证综指从2054点开始逐步上涨,最高于10月9日触及2391.35点,幅度超过了16%。创业板指则从阶段低点1255.69点最高触及了1569.06点,涨幅近25%。

  市场的连续上涨使得几乎全部个股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走强,受益于此,不少破净股得以“重圆”。据统计,7月22日沪深两市的破净股数目共有120只,其中有51只个股摆脱了破净状态,因此截至目前破净股的数目变为69只。

  这51只“重圆”股自7月22日以来的平均涨幅超过了34%,这些个股目前的市净率与期间的涨幅也密切相关。其中,中国一重(行情,问诊)和永泰能源(行情,问诊)的涨幅最大,分别为113.5%和108.78%;由此,这两只个股目前的市净率分别为1.74和1.72,在“重圆”股中也位居前两位;此外,华锦股份(行情,问诊)、美好集团(行情,问诊)的涨幅也分别达到了90.70%和61.71%,还有桂东电力(行情,问诊)、建峰化工(行情,问诊)、杭钢股份(行情,问诊)和华联综超(行情,问诊)的涨幅均超过了50%。上述个股目前的市净率均超过了1.3。

  当然,其中也有部分个股目前仍濒临破净的边缘。51只个股中,仍有23只个股的市净率未超过1.1。其中,冀东水泥(行情,问诊)、冀中能源(行情,问诊)、宁夏建材(行情,问诊)和兰花科创(行情,问诊)当前的市净率分别为1.0115、1.0144、1.0249和1.0280,随时可能再度回到破净股阵营。银行股中唯一的“重圆”股—宁波银行(行情,问诊)目前的市净率也仅为1.0482。

  由于此前的破净股大多分布于传统周期性行业,因此“重圆”股也属于该范围之内。其中,钢铁、采掘、化工、交运和房地产行业个股数目分别有8、7、6、6和5只。但这些个股普遍盘子较小,51只破净“重圆”的个股的平均自由流通市值仅为51.83亿元,属于资金偏爱的弹性良好的中小盘股。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来,改革预期强烈的中小盘股均获得了资金的热烈追捧。上述破净股得以“重圆”,一方面受益于市场连续上涨的带动,以及低价股炒作热潮的发酵;另一方面,这些个股大多涉及到热门概念,诸如大热的国企改革、国防军工和油气改革概念,以及房地产领域政策面的积极变化。

  传统大盘周期股是破净主力

  相对而言,还有更多的个股依然在破净泥潭之中挣扎。这些个股具备一些共同的特征:大多来自于传统周期性行业,由于盘子较大而股价弹性较低,且多与热门题材的关联度较低,难以获得资金青睐。短期来看,这些行业的安全边际较高,且在上周挺身维稳市场成为护盘侠,但料依然难以具备持续吸引力。

  首先,传统周期股是破净股中的主力品种和独特风景线,但业绩弹性较低。7月22日的120只破净股中,有83只来自于沪市主板,33只来自于深市主板,其余4只来自于中小板,并无创业板个股。这些破净股分布于16个申万一级行业之中,几乎全部为传统周期性行业。其中,钢铁和交通运输行业个股分别有20只和18只;同时,银行、房地产和采掘行业的个股数目也分别有16、13和12只。值得关注的是,银行业的个股全线破净。

  由于部分破净股“重圆”,目前的破净股仅分布于13个行业中。其中,银行、钢铁和交通运输行业依然占据了大部分,银行业除了宁波银行外,其余15只个股依然处于破净状态;而钢铁和交通运输行业个股数目均为12只。较此前减少了的是电子、商业贸易和汽车行业的个股。

  其次,破净股普遍盘子较大,但股价弹性较差。据统计,截至上周五,剩余的69只破净股全部是主板个股,其中沪市主板和深市主板个股分别有51只和18只,中小板个股消失不见;目前全部A股的平均自由流通市值为44.20亿元,而69只破净股的平均自由流通市值超过了195亿元。在自由流通市值排行榜中,前9位全部为银行股,民生、招商、浦发和兴业四家银行的自由流通市值均超过了千亿元。这些个股自7月22日以来的平均涨幅为17.21%,大约仅为“重圆”股的一半,可见股价弹性较低。

  最后,在题材炒作为主流的行情中,这些个股因缺乏题材而与市场的热闹绝缘。分析人士指出,从本质上来看,股价跌破净资产是股票价值低估的一种表现,而当前这更体现为市场对公司改革预期乃至股价上涨前景的不看好。总体来看,目前A股高位震荡,谨慎情绪升温,上周金融、钢铁、交运等破净股集中的行业轮番表现,但维稳意味较浓,短期或为资金避风港,但股价的突破依然需要更加美好预期的支撑。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