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荐人资格考试门槛大降

2014年10月17日 09:04    来源: 深圳商报     詹钰叶

  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最近发布了两份公告,从报考条件、考试科目、内容大纲等方面对于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调整,12月的保代考试将遵循新规。从公告中的报考门槛看,只要是完成执业注册的在职证券从业人员均可参加,这意味着保代的金领光环可能消退。

  根据本次中证协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保荐代表人管理的通知》和《2014年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公告(第2号)》,保代考试中原有的两个考试科目,即证券知识综合考试和投资银行业务专业考试,将调整为一个考试科目,为“投资银行业务考试”。考试合格线也从“总分120分,单科不低于50分”调整为60分。最新公布的考试大纲较此前相比,也删除了金融基础知识和证券基础知识两大章。

  最令业内关注的报考门槛方面也出现了较大调整。根据此次新规,只要是完成了执业注册的在职证券从业人员,均可参加。也就是说,只要具有证券从业资格,即便是券商的投顾和经纪人也可以参与保荐人考试。今年保代第二次考试将于12月20日在北上广深四地同时举行,新规将在此次考试中执行。

  有人士指出,这不代表通过率会大幅提升,自2004年实行保荐制以来,该考试的通过率起伏较大,最高时一度达到40%,最低时仅为1.05%。业内普遍预计保代薪酬将大降。有猜测指出此举或为注册制开路。

  中证协数据显示,全国目前注册保荐代表人数量已超过5000人,而在2011年9月时不足2000人。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