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质检局赴境外“查油” “黑心油”引监管升级

2014年10月17日 08:14    来源: 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涂端玉)台湾地区“黑心油”事件引发监管升级,继质检总局暂停台湾正义公司其他食用油品进口后,昨日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获悉,该局近期组织了系统内专家奔赴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三国开展进口食用植物油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检查。这是质检总局首次派出官方检查团对输华食用油主要输出国进行相关检查。

  多款进口食油质量不合格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发通知称,去年以来大陆方面未从台湾进口过食用猪油脂,且已暂停台湾正义公司其他食用油进口。

  据了解,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最新一期进境食品、化妆品信息显示,多款进口食用油被检出质量不合格,如一批次来自土耳其的特级初榨橄榄油,总重量达6590.3千克,在广东进境时被发现“豆甾二烯含量”超标;有一批次来自加拿大的沙保利斯蒂白松露橄榄植物油,总重量194.4千克,同样在广东进境时被检出“包装密封不良,有渗漏”问题;有两批次来自马来西亚的24度棕榈液油,检出“酸价”超标,上述问题批次食用油均被作出“退货”处理。

  据了解,马来西亚和印尼是棕榈油两个主要输出国,我国进口的600余万吨棕榈油约60%来自马来西亚、40%来自印尼。此番质检总局派出的官方检查团将了解当地食用植物油质量监管体系、法律法规标准、检验监管措施等情况,并重点关注生产和储运过程卫生控制。

  香港叫停台湾食用油进口

  香港特区政府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15日宣布,全面禁止台湾生产的食用油进口和在港出售,即除上周所公布的动物源性食用油外,现在再将植物源性食用油加入限制之列。食物安全中心表示,持有受影响产品的商户,应立即停用和停售,以确保可能有问题的食用油不再进入香港的食物链。

  而据台湾媒体报道,“黑心油”风暴或持续扩大,基隆关海关人员爆料称,不少经营食用油品厂商,从海关大量进口“非食用植物油”、“工业用油”等油品,台湾近3年的猪油进口数量呈现反常,“越来越少”,非食用油的进口量却与日俱增。

  此外,台湾食药署日前证实,南侨化工的食用油品也涉混用工业用油。食药署表示,目前发现南侨厂共有30批牛油、椰子油、棕榈核仁油进口均未报验食品,南侨已陆续提供相关文件,但当地卫生局需要一一比对,厂内产品先封存,市面相关产品必须预防性下架。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