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债期货盘中创上市以来新高 货币宽松预期延续

2014年10月16日 08:43    来源: 期货日报    

  受央行下调正回购利率影响,近两日国债收益率明显下降,现券价格呈现大幅上扬态势。昨日,9月CPI数据公布,进一步增强了货币政策再宽松的预期,国债期货盘中创上市以来新高,随后主力合约TF1412回吐涨幅,收于95.29元。

  有投资者担心国债期货近两日上涨势头过猛,后期存在大幅回调风险。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货币宽松已成定局,国债期货处于上升通道中,后期可能会盘整一段时间,但不会有太大风险。

  一个月的时间里,国债期货能够先后突破94元、95元两个大关,得益于国内宽松的货币政策。其中,9月18日,央行调降正回购利率20个BP至3.50%,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412冲破迷雾,站在94元上方,并在高位展开盘整。紧接着,本周二央行再次调降正回购利率10个BP至3.40%,国债期货再次发力,突破95元关口。

  国债期货昨日表现强势,与低迷的经济数据也不无关系。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国内CPI同比增长1.6%,创2010年2月以来新低;PPI同比下降1.8%,环比下降0.4%,同比数据连续第31个月负增长。

  “单看一两项数据,无法说明整体情况,尤其是在央行已经出台政策救市的背景下。但是,由于需求端太弱,恐怕房地产行业难有起色,后期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浙商期货国债分析师沈文卓表示。

  昨日,主力合约TF1412成交4620手,高于此前平均水平。有投资者认为,周三国债期货收出长长的上影十字星阳线,技术上存在回调可能。对此,金汇期货分析师许统钊认为,从成交情况来看,国债期货盘中投机者较多,涨幅回吐较大应该是短线平仓所致,“由于经济下行风险仍存在,市场预期宽松政策会持续出台,中长期仍然保持看多思路”。

  一级市场上,周三早盘有消息传出,财政部10年期续发固息国债中标收益率为3.7773%,投标倍数2.10倍,中标收益率大幅低于预期。某证券公司固收部研究员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这说明多头氛围已经传到一级市场。

  近两日,在宽松的货币政策影响下,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9%附近。上述研究员认为,央行虽然仍不提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实际上“放水”力度很大,民间融资利率也确实出现了下降。在国内经济处于低迷期时,期债后期走牛可能性仍较大。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