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CPI、PPI双双回归1时代 降息概率增大

2014年10月16日 08:3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9月CPI同比增1.6%,创56个月来新低,PPI降幅达1.8%,也是5个月来最大降幅

  10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4年9月的CPI(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数据,同比仅增长了1.6%,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9月CPI涨幅较8月份明显回落,并创出自2010年2月份以来的新低。与此同时,9月PPI同比降幅也扩大至1.8%,是5个月来最大降幅。从今年1-9月份来看,CPI同比上涨2.1%。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猪肉价格回落、鲜菜价格下降也是9月CPI重回1时代的重要推动因素。9月猪肉价格同比下降2.9%,影响CPI下降约0.09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下降9.4%,影响CPI下降约0.31个百分点。此外,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5%,同比涨幅连续3个月下跌,也是CPI同比涨幅回落的重要因素。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仍有部分商品环比涨幅明显,但今年主要影响物价走向的农产品价格趋稳,全年物价或再续“2”时代。

  解读

  经济景气低于预期CPI、PPI深度回调

  “CPI和PPI深度回落,是整体经济回调。”财经评论员马光远认为,成品油价格、钢材价格、铁矿石价格都划出了回落曲线。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也认为,非食品价格涨幅出现回落需要重点关注。食品价格涨幅回落是符合预期的,因为去年基数比较高;但非食品价格最能反映经济景气度,而PPI回落幅度亦超出预期,这说明当前经济景气可能比预期的要差。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指出,本月PPI环比和同比降幅有所扩大,主要原因是原油、成品油、钢材价格降幅加深。同时,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对工业品价格形成的压力也有所加大。

  趋势

  全年物价涨幅不超3%货币宽松有空间

  业内专家认为,影响物价变动的农产品价格走势,目前普遍低迷,后期上涨动力不足,全年物价上涨将保持在低位。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猪肉价格同比仍然负增长,年内或难有趋势性上升;同时,国内粮食价格运行平稳。”在经济增速缓中趋稳背景下,四季度新涨价因素不会出现明显上升。

  交通银行、海通证券、银河证券、中国银行等纷纷预测,2014年全年CPI同比涨幅不会超过3%。

  在低通胀背景下,英大证券李大霄认为,货币宽松的空间越来越大。海通证券也认为,通胀持续回落,货币宽松有空间。李慧勇则认为,“在央行三次下调正回购利率之后,降息概率进一步提升。”连线

  成都CPI涨幅继续收窄

  根据昨日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发布的数据,成都9月CPI环比上涨0.5%,比上月增加0.2个百分点;同比上涨1.1%,比上月减少0.4个百分点,CPI小幅上涨,涨幅继续收窄。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