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币基金藏着三大秘密 专访余额宝基金经理王登峰

2014年10月15日 09:26    来源: 大众证券报    

  归功于余额宝的火爆,基金经理王登峰也一炮打响。在此之前,王登峰已经接受过太多的采访,据了解,余额宝的收益率从6%的水平一路降到目前的4%左右后,余额宝的规模依然稳定。王登峰认为,对于投资者来讲,收益固然重要,而一个安全、稳定的产品,可能更重要。“做投资要从用户的角度来思考,货币基金的投资者属于风险偏好较低的。保障产品的流动性、安全性,这是第一位的。”

  ◇货基收益率或将在4%附近徘徊

  在当前货币基金家族的收益率降到现在4%左右的背后,是市场上关于定向降息甚至全面降息的讨论。一方面是PPI的回落,另一方面是CPI的上涨,定向降息的规模会否继续扩大还不得而知,但可以确定的是,市场的资金面目前并不紧张。

  “对于宏观经济,整个资金面是比较松的,现在余额宝的收益是4.1%的样子,我们估计后面还会在4%附近徘徊。尽管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投放量维持中性,但陆续通过定向降准、SLF、降低正回购利率等方式释放宽松信号,造成整个市场资金面相对宽松,资金利率也进一步下行。”王登峰表示。

  另一方面,他认为,比较宽松的资金面也是为了配合目前的经济状态。“我们现在所处的宏观经济状态不是太好,如果货币政策过紧的话,可能会诱发一系列的不良后果,因而也需要一个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体现在资产上面,我们的主要资产是两方面,一是银行存款,二是短期债券,这两类资产的收益率跟资金面都是高度相关的,资金松的时候,短期资产的收益率也会相应下降。目前来讲,不管是同业存款还是短期债券,收益基本都维持在4.5%附近,因此整个余额宝的收益率未来一段时间还是会维持在4%上下波动。”

  ◇股市回暖对场内货基影响最大

  早期巴菲特在资产配置上基本不配置现金资产,因为那个时候其他好的机会更多。但是塞思·卡拉曼配置的资产中,现金类资产有时会占到投资组合的50%以上。这就是不同资产在不同阶段的魅力。

  近期股市出现回暖,这是否会对货币基金的规模产生影响?王登峰把货币基金比作资金的“蓄水池”。“场内货币基金肯定影响最大。在没有找到很好的投资渠道的时候,资金会流入并存放在货币基金里面,当其他市场的环境转暖,这个‘蓄水池’里的水就会流向这个市场,因而货币基金的份额可能会受到影响。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还有相当一部分投资人需要低风险、低收益、高流动性的投资产品,满足自己流动性管理需要,不管其他市场如何转变,这种需求本身不会改变。因而就算是股市再好,货币基金依旧有他自己生存的空间。”

  与王登峰的交流,印证了天弘内部人士对他的评价:王登峰是一个富有激情的人。遇事不抱怨,想方设法找到自己的发光点。这正体现了时任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老师当年说过的话:不在乎去一个多么牛掰的公司、一个多么厉害的平台,而是能为这个平台创造多少贡献。这才是我们要考虑的。“这是海老师一直灌输给我们的理念,应该去成就一件事情、一项事业,而不是让你去搭哪个平台或者事件的顺风车。没有差工作,也没有差公司,只有差的理念。不管哪个领域,都要去琢磨怎么能找到一个发展的空间。”

  ◇相比收益率流动性风险管理更重要

  王登峰给人感觉活力四射,富有激情,而他的投资理念是偏于稳健型。他目前管理的基金主要是流动性较好的固定收益类产品,比如天弘的增利宝、天弘现金管家,以及天弘季加利。其管理基金的理念始终遵循的是,在流动性有保证的前提下,再去争取更好的收益。

  “对于投资者来讲,我们认为收益固然重要,一个安全、稳健的产品,可能更重要。保障产品的流动性、安全性,这是第一位的。”王登峰表示,他最忧虑的就是流动性的事情,他们每天所做的工作,绝大部分都是为了去解决这个问题。

  在王登峰看来,讲规模、追排名等行为并不利于产品的长远发展,因此需要果断拒绝。“过度追求排名的结果就是会让基金经理为追求排名冒更大的风险,很容易损伤投资人利益。但是拼规模的结果会内伤很深,因为拼规模第一通过把收益拉上去风险拉进来,第二通过扩大营销,成本就上来了。这对于产品和公司的长远发展是不利的,拉来的钱走得也最快。”王登峰表示,天弘基金一直以来坚持的理念是:第一,不搞相对收益排名,追求绝对收益,赚能赚的钱;第二,不拼规模,严格控制风险,保持投资收益稳健和可持续。

  后记:

  当问到余额宝爆红后,对王登峰有什么影响时,他说只是认识他的人一下子比自己认识的人多了,其他影响似乎并未察觉。他补充道:“我觉得工作以后,越来越明显地感觉到,不管你光环怎么样,那种屌丝的气质都不能丢。”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