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三季九成私募飘红 泽熙投资大获全胜

2014年10月13日 17:55    来源: 新金融观察    

  

  伴随A股全面回暖,阳光私募业绩大幅蹿升,九成私募9月业绩飘红,前十位涨幅均超过15%,国富投资旗下三只专户产品包揽了9月私募业绩排行榜三强,净值涨幅均在30%以上。

  继9月顺利斩获一根大阳线后,沪指10月再度开门见红,牛市氛围持续发酵。截至上周五,7月以来大盘累计涨幅已超15%。

  变幻莫测的行情走势令年度总冠军之争更加扑朔迷离。从前三季度数据来看,徐翔掌舵的泽熙系一马当先,至高涨幅超过137%,无疑是年度冠军的热门,但去年勇夺桂冠的创势翔1号正发力狂追,今年半程冠军穗富1号也不甘落后。

  在A股前程未知的背景下,这场恶战最后鹿死谁手暂时还难下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股市的整体回暖和一系列的变革创新开始把沉寂多时的阳光私募带出低谷,后者的发行数量正追随业绩蹿升,新的历史纪录已经诞生。

  泽熙大胜

  三季度以来难得的吃饭行情令阳光私募的成绩单增色不少。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纳入统计的1397只股票型非机构化私募产品九成取得正收益,平均业绩为14.04%。

  如此佳绩比之公募股票型基金更胜一筹。据海通证券统计,截至9月底,公募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前三季度分别上涨11.83%和10.65%。

  深圳某私募研究人士认为,上半年的成长股行情就让不少私募收获颇丰,而股市全面回暖后,私募仓位随之提升,迅速追上了市场节奏,业绩普遍得到了提升。

  明星私募泽熙投资大放异彩,旗下产品纷纷跻身榜单前列。泽熙3期以137.57%的战绩力压群雄登顶,其同门兄弟泽熙3期(山东)、泽熙增煦也不遑多让,分别以135.27%和102.53%的涨幅,顺利坐上第二和第三把业绩交椅。

  泽熙4期、泽熙1期(华润)也双双跻身十强;泽熙5期业绩虽不如同门惊艳,但前三季度净值也上涨了47.4%,位列第28位。

  凭借泽熙系如此彪悍的成绩,“私募一哥”徐翔成了年度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虽然徐翔的江湖地位早已无人质疑,但其实他从未尝过冠军滋味。

  一向以快枪手著称的徐翔,今年却剑走偏锋,频频举牌上市公司。康强电子近期公告称,截至9月30日收盘,泽熙6期持有康强电子10300039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995%。而10月8日,泽熙6期再度增持康强电子10000股,持股比例超过5%。

  今年以来,泽熙6期以及与泽熙同源的上海泽添先后举牌宁波联合和工大首创,甚至一举拿下工大首创控股权。

  前者还挟大股东的便利在4月初的股东大会上要求宁波联合“每10股转增15股”,最终遭拒,但今年8月底,泽熙6期仍在积极收集宁波联合的筹码。

  有分析认为,泽熙大肆举牌背后,并非意在主导上市公司经营,而是通过自己的力量左右公司部分决策,进而影响股价,再乘机套现走人。

  虽然有多只产品保驾护航,但徐翔今年的夺冠之路并非一片坦途。创势翔1号、穗富1号无疑将是其问鼎路上最大的两块拦路石。

  以黑马之姿在2013年封官之战中夺魁的创势翔1号,今年虽然饱受内乱的困扰,业绩并未受到影响。截至9月19日最新数据,该产品年内最新涨幅已达101.21%。据悉,其之所以表现出色,主要受益于国企改革和次新类股票。

  半程冠军穗富1号三季度继续勇往直前,将年内净值涨幅改写至98.71%,成为今年私募行业的最大黑马。与创势翔不同,该产品的成功得益于高成长股。

  据了解,穗富投资主要以做低市值、低估值、含权类股票、重组类股票,有一定想象空间的高成长个股为主,未来还将继续维持这一风格。

  发行井喷

  与私募产品业绩提升相伴的是,冰封多时的发行市场全面复苏,今年新发产品数量早早刷新历史纪录。

  据好买基金统计,2014年前9个月,新发阳光私募基金数量达到3634只,是2013年全年新发行私募产品1598只的2倍以上。

  “在证监会对私募基金实施备案制后,各类私募基金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市场整体偏暖,加之私募通道的多样化、费用不断降低促进私募基金发行进度加快。”据好买基金研究员称。

  有数据显示,自3月26日私募基金备案工作开启以来,完成备案的585只私募基金产品中,私募基金自主发行产品数量却高达417只,占比超过七成。

  多家私募人士此前向新金融记者提到,新规实施后,将选择自主发行产品,因为这样可以节省发行费用。

  新发产品数量大幅飙升背后,是高净值客户入场意愿的明显提升。来自私募和第三方理财机构的消息显示,资金正在加速申购股票型私募产品,其中不乏一些以往从未配置过该类产品的客户。

  而随着行情向纵深迈进,多家老牌私募表示对后市继续持乐观态度。重阳投资总裁王庆认为,整个股票市场在今年后有中级行情,约有30%至50%的涨幅,主要因为全市场无风险利率正在下行、沪港通即将推出等。

  展博投资总经理 陈锋(专栏) 认为,A股市场将会迎来一波以消费、服务、健康医疗以及互联网化、智能化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推动的新牛市。

  据私募排排网,略超五成的被调查对象看涨10月行情,较上月提升约6个百分点。10月沪港通即将开启,十八届四中全会即将召开,政策的扶持和市场信心回暖带来的资金回流等是私募乐观的重要原因。

  然而,在牛市徜徉了三个月有余、平均仓位已提升至七成以上的私募计划暂缓增仓步伐。据调查,近两成左右被访者10月有增仓打算,而近三成计划减仓。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