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最严公积金新政”:明年额度将减少30亿

2014年10月13日 07:0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区家彦

  今年以来,持续吃紧的广州住房公积金,或将迎来最严厉新政。

  10月11日,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对《广州市住房公积金个人购房贷款实施办法》进行审议,这份被誉为“最严公积金新政”获得原则性通过,将在通过市政府审批后实施。据悉,新政将禁止公积金第二次贷款,并基本确定2015年公积金的贷款额度为140亿元,较今年170亿元的计划减少30亿元,降幅17%。

  多位业内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广州公积金贷款新政如最终实施,冲击最大的莫过于改善型买家,将部分抵消央行房贷新政带来的利好。如果明年银行商业贷款依然没有明显改善,广州楼市将面临更严峻的信贷压力。

  明年贷款额度削减30亿

  按照现行的广州住房公积金政策,购房者在还清第一次公积金贷款后,间隔三个月以上即可申请二套房公积金贷款。但此次公积金新政则拟规定,对已使用过住房公积金的贷款人,不予贷款。

  对此,广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表示,此次调整的目的,主要是保证缴存职工能公平公正申请住房公积金。公积金制度建立的初衷,是为了保障中低收入职工的基本住房需求,已使用过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显然已完成其基本住房需求,再要求二次贷款有失公允。

  据广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提供的数据,今年1~9月,广州市公积金贷款发放金额约为164亿元,处于审批流程尚未放款的贷款有5426笔,金额超过26亿元。此外,已录入贷款系统,但因额度限制未能进入审批流程,排队等候上报的贷款申请有3852笔。

  广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还透露,今年全市的贷款额度将由170亿元增加至197亿元,以消化因额度限制排队的贷款申请。但2015年的额度则可能会大幅削减30亿元,基本确定为140亿元,待明年年中根据半年情况做出调整。

  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2013年广州市公积金贷款总额约为314亿元,这意味着明年广州市可用于贷款的额度还不到两年前的一半。

  改善型购房者可能推迟入市

  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告诉记者,“禁止二次贷款的决定确实有不合理的地方,但这次新政出台的大背景是,由于广州住房公积金面临入不敷出,既然蛋糕就只有那么大,只能把额度优先分配给购房能力最弱的首次置业者。”

  广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广州市住房公积金归集额为338.24亿元,提取额256.84亿元,已发放贷款额156.56亿元,贷款回收47.07亿元,当期住房公积金结余额为-28.09亿元。截至2014年8月,广州住房公积金的历年归集余额为1070.54亿元,贷款余额为879.38亿元,存贷比为82.14%,已超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设定的80%警戒线。

  受额度紧张的影响,从今年7月至年底,广州市住房公积金每月实施“限额发贷”,如果当月的额度用完,只能等下一个月。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和9月,公积金贷款当月额度半天内就被用光。

  “目前广州新房购房者中,约30%的买家会采用公积金贷款,假如新政最终实施,冲击最大的莫过于改善型买家,由于住房公积金利率相当于商业贷款基准利率的6.9折,新政变相增加了他们的换房成本,这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央行于9月30日出台的房贷新政利好因素。”黄韬认为。

  满堂红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前三季度通过满堂红促成的二手住宅买卖交易中,二次申请公积金的客源比例是7.5%,这些改善型买家有可能因新政而推迟入市。更令人担忧的是,由于明年住房公积金额度进一步减少,如果银行的商业贷款额度依然没有明显改善,势必会对明年广州楼市带来负面冲击。

  “由于放款时间过长,今年广州已出现越来越多的楼盘拒绝接受公积金贷款,这与帮助中低收入者解决住房问题的初衷有所违背。”克而瑞广州高级分析师肖文晓表示。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