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心!信用卡自动提高额度藏“陷阱”

2014年09月30日 08:17    来源: 沈阳晚报    

  “十一”黄金周消费高峰的到来,不少持有信用卡的市民都收到了银行提示“调高额度”的短信提醒。甚至有卡主发现,自己收到短信即便未回复,也被自动调高额度。业内人士提醒,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看上去很美的临时额度,其实也会暗藏“陷阱”。

  现象 “不差钱”银行主动调额度

  据了解,通常一些银行都会延续节假日临时调高持卡人信用卡额度的惯例,以满足节假日的客户用款需求。不久之前,市民张女士就收到了一家股份制银行主动递来的“橄榄枝”:“根据您良好的用卡记录,即日起您的信用卡信用额度临时调升至21000元及等值外币,有效期至2014年10月28日。”张女士告诉记者,其实他之前的信用额度就有18000元,这次临时调高3000元,幅度不是很大,但是到了十一出门旅游,各种消费确实不少,提高这些能方便不少。

  而除了张女士外,还有不少市民收到类似短信调高信用额度。春节曾收到这样短信的陈先生就对记者表示,“当时收到短信的时候没怎么在意,还以为不回复额度就不会被调整。没想到却是默认被调整,我等到一个月后要还卡债,才发现信用卡额度被自动调高了。”

  陷阱 不小心就会被收“超限费”

  有一些银行不会主动为持卡人调高信用额度,但只要持卡人提出申请,提高节假日期间的信用额度,银行一般都会同意。记者以信用卡的用户身份拨打了一家国有银行客服电话。工作人员介绍,如果用户急需用资金,可以临时提高信用额度,根据信用卡消费的记录以及还款记录等,由系统测出提高的额度。临时提高的信用额度最长为3个月,用户在这期间内,如有超限未及时还款的部分,需缴纳5%的超限费。

  记者了解到,所谓“超限费”,就是银行规定临时额度到期时,若持卡人尚未归还临时额度中已使用部分,会按一定比例收取超限费。各家标准不一,通常为超限部分的5%。比如信用卡调高额度的期限为2个月,2个月后,信用卡就会自动恢复到原额度。在当月还款日时,如果没有把这笔超出透支额的款还上,就要被“小罚”一下子了。

  提醒 临时额度不能采取分期付款

  那么,提高临时额度之后是否就可以痛快刷卡,高枕无忧了呢?沈阳一家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信用卡调高额度后要留意两个期限——有效期和还款期。

  目前,各大银行的临时额度有效期限并不一致,最长有效期为3个月,而最短的则只有30天。临时额度有效期过后,信用卡额度将恢复到原先信用额度。

  临时额度必须在还款日前一次还清,而不能刷分期。举个例子,信用额度为2万元,临时提高到3万元。如果当月消费了2.8万元,那么下个月的最低还款额就是两万元的10%加临时额度8000元,合计10000元。如果还款额低于10000元,不仅会留下不良记录,还会产生利息和滞纳金。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