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三巨头入主影视业 未来明星都为BAT打工

2014年10月11日 07:2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继阿里收购文化中国、腾讯成立“腾讯电影+”后,百度入股华策影视

  百度长于搜索,腾讯长于社交和游戏,而阿里长于电商,过去,大家相安无事多年,偶尔也就小打小闹。自2013年起,BAT的业务不断互相交叉,攻防和卡位此起彼伏,在手机地图、视频、移动支付等领域共同演绎了一出又一出高水平、精彩迭出的“三国杀”。

  今年,互联网三巨头对于影视的热情空前高涨。

  5月23日,阿里巴巴将全资收购的文化中国改名为阿里影视;9月17日,华谊大股东腾讯宣布成立“腾讯电影+”影视业务平台。而10月8日晚间华策影视一纸公告,显示其幕后股东背景是百度和小米。

  视频网站已经被BAT三巨头瓜分完毕,有业界人士惊呼,未来影视公司和明星或将成为BAT的打工仔。

  换老板

  BAT“擒”影视业领头羊

  影视业是有钱人玩的行业,上世纪下半叶,房地产老板捧红香港影视业,赢得东方好莱坞之称;21世纪头十年,煤老板个个是土豪,吹皱内地影视业一池春水。如今,影视业背后的老板正在换成更有钱和资源的互联网公司。

  10月8日晚间,华策影视公告显示,公司拟非公开发行募资20亿元,引入5家投资股东,其中北京鼎鹿中原科技有限公司一家就认购了10亿元,占此次定增的50%。

  公开资料显示,鼎鹿中原是百度旗下壳公司,其法定代表人王湛是百度公司副总裁。控股80%的大股东刘计平为百度常务副总裁。如果再算上此前百度旗下爱奇艺与华策影视成立的合资公司,百度几乎围绕华策影视展开了影视制作端的所有布局。

  法人代表为雷军的北京瓦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小米旗下壳公司,此次也投资了5000万。

  此前,阿里腾讯已经围绕影视业展开布局。早在今年3月,阿里巴巴斥资62.44亿港元收购文化中国60%股权,随后文化中国宣布更名为阿里影业,并聘请原中影股份董事、副总裁张强担任阿里影业CEO。9月17日,腾讯宣布以优质内容版权为核心的影视业务平台“腾讯电影+”正式成立,这标志着腾讯互娱正式布局电影业务。同时,腾讯还是华谊兄弟第一大机构投资者,而华谊董事里还包括马云。

  文化中国是港股上市公司,曾经投资拍摄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电影《卧虎藏龙》,华谊兄弟是A股“电影第一股”,华策影视是A股“电视剧第一股”,三家都是国内影视公司的领头羊。

  随着百度入股华策影视消息获得证实,就如其壳公司鼎鹿中原的名字一样,标志着互联网巨头全面展开影视业逐鹿之战,鹿死谁手未可知,但影视这只“鹿”却是落入互联网中了。

  保利博纳总裁于冬在今年上海电影节发出惊人之语:“电影公司未来都将给BAT打工!”他预言中国的“八大公司”可能最后变成三大公司,就是BAT的三大电影集团。

  换玩法

  众筹投资与互联网粉丝营销

  和过去大批煤老板、房地产商投资影视产业不同,互联网将会是更深层次地介入、改变甚至颠覆行业模式和游戏规则。

  对于冬的拔高,互联网公司显得很低调。“我们只是想为优秀的内容公司插上翅膀,为电影嫁接互联网思维,创造新的商业模式。”阿里巴巴数字娱乐事业群总裁刘春宁小心回应。

  但事实证明,于冬并非危言耸听。电影圈是一个闭环,导演、制片人和演员几乎是在小圈子内进行流动。但互联网以众筹的方式打破了影视业的精英圈子。阿里的“娱乐宝”与百度的“百发有戏”都有众筹的影子,它们让成千上万的普通电影粉丝以百元的门槛来投资心仪的电影,并享受电影收益。这意味着电影还未开拍,就获得海量电影投资人成为忠实粉丝观众,自发宣传电影并拉来家人朋友一起观看自己投资的片子。

  虽然,作为上述两款理财产品的试水之作,国庆档上映的电影《黄金时代》和《魁拔3:战神崛起》遭遇了票房“滑铁卢”,但口子已经打开,随着该模式的不断成熟,未来影视将会有新的玩法。

  而《小时代》与《后会无期》借助互联网营销,双双以破5亿的战绩封住了影评人的嘴。“安利时代坑亲友,互联时代骗粉丝。”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林宸高呼,“《小时代3》VS《后会无期》是互联网的胜利”。在社交媒体与粉丝的加持下,从未拍过电影的郭敬明与韩寒,玩票了一把导演工作还大获成功,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

  广电行业资深观察家、流媒体网CEO描绘出了BAT入局的路径:一开始是人才,接着是资本投入,最后是改变行业规则,甚至自己重新制定规则,这就是BAT进来的路径,很清晰。

  换思路

  丰富影视行业收入

  尽管互联网公司“拍电影”还都在试水阶段,但其实已经玩出了很多新花样。BAT涉足后可以利用自身的资源,丰富行业的收入来源,比如版权销售和衍生产品,互联网公司在电商、游戏、票务销售、视频点播等方面都具备优势。

  虽然互联网的新玩法动了传统电影人的奶酪,但对于影视业与互联网两个行业,却有着整体的促进作用。

  “互联网和影视结合后,想象空间很大”。资深互联网观察人士洪波认为,数亿计的互联网用户大多是年轻人,他们同时也是电影的主流消费群,互联网企业通过游戏、电商等途径换来用户消费贡献后,再加上影视消费将如虎添翼。

  去年5月,沉寂多时的张艺谋加盟乐视影业时透露,“未来的电影是属于年轻人的,现在的互联网已经在年轻人群中有非常高的渗透率,不仅会改变电影,甚至会改变其他领域。”

  腾讯公司副总裁程武给出一个数据,更能表明为何互联网巨鳄会如此争先恐后地进入中国电影市场,“中国电影票房收入在2013年超过了200亿元,并且很快就会达到300亿元、500亿元,这对大家都是机会。”

  “电影是文化、创意产业,互联网是和人息息相关的行业,互联网和电影走到一起是必然的。”易观国际分析师黄国峰向本报记者表示,今年是电影行业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年,互联网正在改变电影行业的盈利模式和游戏规则。

  黄国峰称,国内电影行业八成的收入来自于票房,而美国电影衍生产品占总收入七成以上。BAT涉足后可以利用自身的资源,丰富行业的收入来源,比如版权销售和衍生产品,互联网公司在电商、游戏、票务销售、视频点播等方面都具备优势,可以使电影的收入更加多元。

  他认为,互联网的出现,将催生出电影行业的创投平台、创意管理等,慢慢推动建立电影的工业化流程,使其真正成为一种“工业”。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