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红十月行情可期 多维度把握“秋收”季

2014年10月11日 07:19    来源: 成都日报    

  国庆大假归来,投资者喜获红包。延续上行趋势,本周上证指数逼近2400点整数关。如此强势启幕,让投资者对十月行情充满期待。首先,在深化改革的背景下,重要会议即将召开,改革进程万众瞩目;其次,沪港通有望在10月正式开闸。A股市场与港股市场的互联互通,将彻底改变A股多年来的生态系统,使得A股行情充满想象。在此,本期《赢家》证券周刊全面解读影响十月A股的因素和机会,希望能助投资者继续收获红包。

  走势

  强势启幕

  十月股市上涨概率大

  A股在过去5个月里上演了一波轰轰烈烈的行情,上证指数从2000点以下一路反弹,如今更是逼近2400点附近。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大盘还将继续上涨。不过,在连续上涨之后,短线市场也积累了不少的获利盘,十月股市存在调整的可能,投资者需要注意把握行情节奏。

  强势或延续

  持股待涨是较佳选择

  过去5个月,沪港通带来了一波轰轰烈烈的反弹行情。如今沪港通即将正式开闸,新的活水将流入A股,那么A股能否更上一层楼呢?对此,多数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十月股市有望延续此前的强势。

  沪港通对A股的正面影响已经在过去几个月显现,二级市场上股市成交飙升,大量资金涌入股市提前布局。分析人士认为,从宏观上看,沪港通是我国资本市场制度建设与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有利于增强我国资本市场的综合竞争力;从微观上讲,沪港通有利于增加市场上投资品种,提高市场的流动性,有利于改善上海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增进市场的定价效率;有利于提高业绩好、估值低的大盘蓝筹股的投资价值与交易价值,对于推动大盘蓝筹股进而推动整体市场上行有明显的利好作用。在此之下,A股有望开启慢牛走势。而从历史走势来看,近五年来10月股市也是涨多跌少。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持股还是持币的选择或许不用那么纠结。

  个股或有分化

  谨防局部调整

  连续的上涨之后,此轮上涨的幅度已经接近20%,不少个股的涨幅更是惊人。从市场表现来看,行情仍有望继续演绎。但与此同时,短线市场累积的获利盘开始增加,因此投资者需要谨防局部风险的释放。

  “投资者应该保持一份谨慎。”民生证券发布10月份A股投资策略称,目前市场情绪空前高涨,但从盈利、景气度、经济周期三大视角,均提示A股风险,民生证券对10月行情持谨慎态度,建议适时减仓、提高消费板块比重,增强配置防御性。上海证券研究所认为,市场在10月份构筑中期顶部将是大概率事件。这意味着,今年股市的高点或在10月份产生,但对散户来说,依然可以在10月份把握趋势的惯性机会,赚取本轮上涨的尾部利润。上海证券研究所建议散户投资者在10月份逐渐转入稳健、防御阶段。西南证券也表示,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已成定局,9月份经济数据延续回落趋势。9月出现的单周21万户以上的开户数、两市持续超过3400亿元的日均成交金额等等,从以往经验看,这些特征都对应着市场顶部。西南证券判断,年内高点正在形成,上升趋势将在10月出现逆转。

  因素

  改革是关键词

  两事件影响行情节奏

  “金九”已出现,“银十”也已拉开序幕。相比九月市场的高歌猛进,影响十月的因素相对较多。具体来看,重要会议的召开将吸引市场更多的关注,而改革的进程是投资者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此外,沪港通有望在十月正式开闸,但作为A股的新生事物,其带来的影响还有待观望。

  重要会议利好股市

  在外围股市普遍陷入震荡调整的背景下,A股“特立独行”展现了市场和资金对中国经济回暖和深化改革的信心。十月,重要会议即将召开,政策暖风必然将继续释放改革红利,逐步确立慢牛格局的A股市场,仍然具备想象空间。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10月份召开的一系列重磅会议将再次给予A股市场强劲动力。先知先觉的资本已经有所反应。自7月以来,航天军工、央企改革、土地流转等改革概念板块领涨两市,板块整体涨幅超过30%。与此同时,市场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也给予热切关注,投资者对此普遍持有较高的预期。中金公司对此发布研报表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将有助于进一步厘清市场关系、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高效率,降低企业经营环境不确定性,鼓励创新,增强整体经济和盈利增长的可持续性,最终将降低目前市场中隐含的较高的股权风险溢价。

  东北证券建议关注国企改革中的低估值板块的标的,特别是关注国企改革中相对滞后地区的地方国企,以及央企中改革尚未涉及和涉及较少的个股,它们集中分布于周期性行业、公用事业和航空等板块,随着改革的深化,这些标的有望从中受益,获取改革红利。

  沪港通影响有待确认

  9月26日,上交所发布沪港通试点办法,沪港通距离A股越来越近。分析人士认为,沪港通的正式开启,意味着一个新生态的确立。两地套利资金真正开始投入运作,两地的股价结构还会出现激烈变化,这对A股和港股都将产生十分显著的影响。

  “沪港通不会带来A股的暴涨。”申银万国认为,指望沪港通一开闸股市行情就大涨的人士,届时可能会比较失望,因为开通沪港通的短期正面效应已在过去这半年的行情中较为充分地体现了出来,所以市场很可能会非常平静地迎接沪港通的正式开启。然而,沪港通这步棋的长期效应,将会在今后逐渐得到显现,其价值并不局限于引入海外资金,推动股价上涨,而在于在进一步活跃市场的同时,加速其成熟与繁荣。对于这样的前景,投资者完全可以充满期待。

  光大证券认为,沪港通的全面启动,每日将有超百亿资金在两地流动,催生全新投资盛宴。上海世诚投资表示,沪港通是一个积极的举措,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渐进过程,增量外资的进入有助于改变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外资机构更加注重长期投资。

  机会

  三条主线布局

  收获红包机会大

  节后大盘开门红,截至昨日收盘,两市共有122只个股连续上涨逾5日,市场的强势让投资者热情高涨。在连续的上涨行情中,市场赚钱效应显著。那么,在十月行情当中,哪些板块、个股值得关注呢?

  三季报启幕

  优选业绩预增股

  2014年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于本周正式拉开帷幕。根据两市已经披露的三季度业绩预告,业绩预喜股比例超过六成。分析人士指出,业绩预增及高送转预期个股很可能受到主力资金的高度关注,十月投资者可围绕上市公司三季报展开掘金。

  在本周公布三季报的公司中,沃华医药以优异的成绩单,博得一致好评。数据显示,沃华医药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501.42万元,较去年同期激增147.90%。公司同时预测,今年净利润有望达到3717.46万元,同比增长约250%。在利好刺激下,沃华医药本周拉出两个涨停板。三季报第一枪的打响,让投资者对三季报行情充满了期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沪深两市共987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638家公司预喜,占比64.64%。198家业绩预增,占比20.06%;257家业绩略增,占比26.04%;127家续盈,占比12.87%,56家扭亏,占比5.67%。预喜公司占比超过上市公司数量的六成,无疑意味着A股的三季报行情非常值得期待。

  对于三季报的掘金,有机构建议从三条主线进行配置:首先可以重点关注三季报较早公布、业绩预增幅度较大的个股;其次配置低估值、高股息收益率的蓝筹股;最后从三季报业绩预告来看,还是新兴产业增速较快,建议自下而上深入挖掘战略性新兴产业部分估值合理、成长性明确的公司。

  沪港通将近

  提前布局白马股

  10月,沪港通机会备受关注。那么,当沪港通启动后,还有哪些沪港通概念股值得关注呢?分析人士认为,沪港通的开启将主要影响A股的投资理念,在此之下白马股的机会值得投资者关注。

  券商分析认为,对于沪股通股票而言,海外投资者更偏爱的那些标的,可能会在沪港通主题行情下有更为突出的表现。在海外成熟市场,机构投资者一般占据主导地位。所以,通过对QFII和其他海外机构投资者的持仓或投资特征进行比较发现,在结构上,海外投资者一般偏好A股中游制造业、信息技术业、大消费等板块。估值上看,海外投资者偏好中低估值的股票。规模上看,其重仓的权重配置在大市值股票中。同时,这些投资者重仓的权重配置会充分考虑股息率高低。而业绩上,海外投资者重仓的权重配置主要集中在绩优股上。因此,从沪港两地股价差价、估值差、稀缺性、股息回报、业绩基本面、市值规模等多个维度出发,并综合考虑政策、行业、主题以及股价层面的催化剂,目前A股市场部分低估的优质蓝筹值得重点关注。

  多利好将至

  改革概念股万众瞩目

  2014年,“改革”无疑是股市的关键词。在宏观经济深化改革的背景下,股市已经连续5个月上涨。而10月,改革更是万众瞩目的焦点——重要会议即将召开,投资者对各种改革政策有较强的期待。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可围绕混有制改革、军工等改革题材股继续掘金。

  广发证券认为,临近重要会议召开,大家对各种改革政策有较强的期待,其中军工股有望继续走强。具体来看,预计后续关于科研体制改革包括科研机构分类、人事制度、养老医疗保险、财税制度等方面的具体政策可能会陆续推出。在目前的时点考虑行业累积涨幅,结合市场因素,10月的组合可调整为哈飞股份、航天电器、光电股份。“改革仍是四季度重要投资主线。”中信证券也表示,在整个四季度,还可以继续关注国企改革、财税体制改革,以及生产型服务业发展规划。本报记者 刘泰山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