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定位产业链金融 大宗产品电商金银岛入局P2P

2014年10月11日 06:4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李 冰

  继阿里布局P2P后,B2B巨头们也不甘示弱,金银岛、慧聪也纷纷杀入网贷平台。大宗产品电商金银岛深耕9年终成正果,其筹资设立的金联储P2P交易平台主打产业链金融概念,已在今年9月初正式上线。

  大宗商品产业链金融距个人消费较远,这是一个十足的噱头。按照通常的概念,产业链金融一般包括煤焦、矿石、油品、化工、塑料等支撑国民经济的能源产业,而以此概念为主打的P2P网贷平台让投资者不敢触碰。产业链金融中的巨大现金流如何风控?带着诸多疑问,《证券日报》记者分别采访了金银岛高级副总裁郑利敏和金联储总经理李宇。

  《证券日报》:作为大宗产品电商平台,金银岛入局P2P出于何种考虑?

  郑利敏:金银岛投资1亿元成立了金联储平台,也是想参与到互联网金融大潮当中,能够更好地为产业链金融提供多样化的渠道,服务于实体经济。

  《证券日报》:金联储定位与其他P2P网贷平台有何不同?

  李宇:我们做产业链金融可以有效地控制风险。而P2P平台风险很大,目前小额信贷由于银行征信系统没有覆盖,所以个人信用很难被了解,控制风险上也没有有效的数据、手段和办法,所以在这个市场里风险是不可控的。金联储借鉴金银岛在大宗产品电子商务领域独创的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三流合一”风控体系,通过建立全程控制的闭环交易体系进行风险控制,安全、透明、轻松的投资理财平台,让投资者参与到实体经济中,分享产业利润。目前金联储的风控安保金由广发银行独立管理,每月出具资信证明,供用户监督。

  《证券日报》:在P2P跑路、倒闭潮的情况下,金联储如何遵循“安全比收益更重要”的宗旨?

  郑利敏:金银岛在从事产业链金融中形成了一套体系,即“三流合一”,闭环监管。金银岛从2006年开始涉足产业链金融服务,与建设银行总行、工行总行、广发银行、招商银行、宏源证券、中信信托等多家金融机构实现了系统对接。在金联储平台风控体系中,是以金银岛平台为基础,又新增一些措施,比如说专门为P2P平台投资者设置了1亿元安保金,并且把每笔收益5%放到安保金账户,对投资者的投资本金进行百分之百的保障。

  《证券日报》:请详细介绍一下公司的产业链金融模式。

  郑利敏:我们搭建这样一个产业链金融运营体系,是以资金流、信息流、物流为支撑,为产业链提供金融服务。上游供应商、交易商、下游用户构成了简单的产业链。我们在全国建立了200多家仓库,并且对所有的货物进行100亿元左右的财产保险,进而确保其安全。

  《证券日报》:由于产业链金融比较特殊,那么从金联储借贷的钱,每一笔款项是怎么放给企业的呢?

  郑利敏:金联储主要有七个模式,仓单融资、订单融资、未来货权融资、保理融资等。例如仓单融资,就是产业链上的企业把买到的货物存入到仓库之后,向金融机构开出单子,金融机构就把货物的70%至80%的款贷给企业。订单融资,比如你想买1000万元的货物,但是只有800万元,另外200万元就由金融机构提供。股权质押融资则是,如果交易商是优质企业,特别是有资源的企业(比如矿山),可以把股权抵押给金融机构,由金融机构发放贷款给企业等等。

  《证券日报》:搭建这样一套产业链金融体系最重要的还是风险控制,那么金联储如何做好风控?

  郑利敏:首先要控制好交易中的风险,金银岛从2004年开始就创立了硬信用交易机制。因为双方交易的核心是资金和货物,买方需要把资金存放在我们指定的银行监管账号,卖方货物也要存放到我们指定的仓库当中,这样的交易机制才能确保双方的资金是安全、透明的。我们建立的BAST风控系统中,第一个是大数据分析,第二是资产抵押,第三是供应链控制,第四是企业信息洞察。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