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北洋 转型进入收获期

2014年10月10日 08:1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新北洋 (002376)公司核心竞争力在于TPH和CIS核心技术以及关键基础零部件、整机制造能力,公司过往业绩的快速增长主要来自于“内生式”成长:一方面通过提供众多丰富的产品类型,在各细分行业“广撒网”,创造专用打印扫描设备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对客户的定制化需求能够快速反应,例如根据高铁、医疗等行业大客户的特定需求,为其量身打造产品,从而极大的受益于铁路“红票换蓝票”需求的推动。然而,以上“撒网”式增长模式在为公司带来丰厚收入的同时,也造成了产品重心和发展方向不够明确、客户结构分散、营收难以预测的局面。在公司规模上10亿元之后,依靠上述“街边揽活”的模式将难以支撑公司继续保持年复合30%的快速增长。基于以上认识,公司自2012年开始重新梳理业务重心和市场结构,考虑到行业景气度、市场容量、支付能力,公司确立了“国内聚焦金融&海外突破大客户”的战略。截止目前,公司上述战略转型已初见成效,海外ODM大客户已成功突破WINCOR,金融机具产品也有望在下半年开始放量。

  金融机具市场以清分机、票据ATM机、VTM核心模块、硬币兑换机为主线,下半年将进入收获期。公司通过收购鞍山搏纵快速切入300亿清分机市场,两者技术互补、客户通道共享复用,2014年是清分机招标大年,将成重要的业绩增长点;票据ATM机市场空间有望达到400亿,且类似银之杰的票联业务有望带动该市场快速启动。新北洋是全球仅有掌握票据ATM“多支票扫描”核心模块的两家厂商之一,同时具有整机制造能力和模块规模化生产能力,未来必将充分受益于需求的爆发;VTM机是商业银行打造智能银行进行差异化竞争的必选,公司提供VTM的标配如身份证扫描、票据受理、存单打印等模块,仅在VTM模块市场空间达百亿元,市场需求有望在2015-2016年大规模释放;硬币兑换机在央行政策推动下有望放量,新北洋拥有12项相关专利,研发了2款产品,将凭借先发优势优先分享百亿市场,成为公司又一个业绩爆发点。

  预计公司2014-2016年EPS分别为0.78元、0.69元、0.87元。扣除公司收购华菱光电所产生的非经常性投资收益约1.72亿元后,对应的2014-2016年EPS分别为0.49元、0.69元、0.87元,维持“推荐”评级。长江证券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