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债逆回购利率昨盘中狂飙逾300倍

5只新股今日上市暴涨44%几成定局
2014年10月09日 07: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乔誌东

  今日,兰石重装、花园生物、京天利、飞凯材料和电光科技5只新股将集体上市,其中,兰石重装将登陆主板,电光科技将登陆中小板,花园生物、京天利、飞凯材料将登陆创业板。5只新股共发行19937万股,其中兰石重装发行量为1亿股。

  昨日,市场资金面承压,国债逆回购市场全线飘红,其中,深证质押式国债逆回购四天期品种R-004涨幅狂飙8990%至1%的年化利率,盘中涨幅一度达到32627%,深证质押式国债逆回购七天期品种R-007涨幅高达9775%至3.55%的年化利率,而上证新质押式GC004、GC003、GC007及深证质押式R-002涨幅均超过1200%。

  同日,银行间同业拆放市场的短期品种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扬,如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隔夜shibor涨0.75个基点至2.54%,1周shibor涨2.9个基点至2.903%,2周shibor涨1.6个基点至3.28%。

  “国债逆回购市场大幅回暖主要基于两方面原因,一个是国庆节前的基数很低,另一个是国庆节期间央行三季度例会宣布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这就意味着市场期待的降准降息应该不会出现,从而导致债券预期收益率的上升。”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投资与保险系副教授黄建中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机构筹谋炒新也是一个影响因素。”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央行三季度例会以不变应万变,反映出新政府已经放弃了过去大规模刺激的老路,保持政策定力的决心越来越强。

  对于炒新,市场人士普遍判断,在新股不败的模式下,5只新股上市首日均将沿袭旧式,一字涨停44%。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般在新股上市前,会出现国债逆回购大涨,资金面吃紧的状况。新股上市首日遭到爆炒的情况还会延续,因为新股发行价目前定得并不高,炒新带来的“赚钱效应”将吸引各路资金热炒新股,所以新股上市遭爆炒的情况很难发生根本性变化。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