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格林斯潘谈中国增持黄金储备的政治经济因素

2014年10月08日 07:49    来源: FX168网站    

  如果中国把高额外汇储备(达4万亿)中相对较小的一部分用以配置黄金,人民币将在当前国际金融体系中表现得格外强劲。这将是一个赌博,中国可以用部分外汇储备买入足够的黄金,从而取代美国成为最大的主权黄金储备国。但这种做法的损失是适度的,主要包括利息损失和存储费用。对于世界其他地方来说,金价将肯定上涨,但仅限于增加储备的过程中,一旦中国达到目标,金价将回落。

  更为广泛的一个议题,回归金本位,则不会出现。在当今法币和浮动汇率的世界里,金本位鲜有支持者。然而,黄金具有其他货币(可能除了白银)无法具备的特殊价值。两千多年来,黄金几乎是毋庸置疑的支付工具,从来不需要第三方的信用保证。当今对法定货币(没有任何资产支持)的接受是以具有征税权的国家主权为基础的,这种保证在危机情况下总是无法与黄金的广泛接受匹敌。

  如果美元和其他法币在任何时间都被广泛接受,那么中央银行就没有必要持有黄金。这个事实表明法币不是通用的替代品。在IMF报告的30个发达国家里,只有四个不持有黄金储备。事实上,以市价计算,发达国家的黄金储备总值在2013年12月31日达7620亿美元,约占总储备的10.3%(IMF持有另外1170亿美元的黄金)。

  如果黄金是英国经济学家凯恩斯说的 “野蛮的遗迹”,世界各国央行将不会拥有如此多的储备,这些资产需要花费储存成本,并且没有回报。

  在若干种情况下,政策制定者会考虑出售黄金。例如,我在1976年以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的名义参与的一个案例,当时美国财政部长西蒙,美联储主席伯恩斯和福特总统讨论西蒙出售2.75亿盎司黄金投资有息资产的建议。西蒙认同经济学家弗里德曼的观点,认为黄金对货币政策目标不再有用,而伯恩斯认为黄金是美元的最终支持。这两种主张无法找到共同点,最终,福特什么也没做。迄今,美国黄金储备几乎没有变动,达2.61亿盎司。

  在上世纪90年代,我在美联储主席的任期内再次碰到了这个问题,当时金价跌至300美元/盎司下方。G10政府的一个定期会议专门讨论欧盟成员希望削减黄金储备的问题。但他们意识到相互竞争将压低黄金价格,他们都同意一个什么时候按什么量卖出黄金的协议,但华盛顿弃权。但在2014年欧洲央行公布的一个简要声明称,“黄金仍是全球货币储备的一个重要组成。”

  北京显然没有在意识形态上反对保留黄金,自1980年至2002年底,中国官方持有金1300万盎司黄金;至2002年12月,持有量增长到1900万盎司;至2009年4月,持有量增至3400万盎司。至2013年底,中国是世界上第五大主权黄金储备国,位于美国(2.61亿盎司)、德国(1.09亿盎司),意大利(0.79亿盎司)之后。IMF持有9000盎司储备。

  中国大量积累黄金,但一个重大的悬而未决的问题是,一个自由资本市场是否可以和一个集权国家共存。自邓小平实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经走过了很长的一段路。更不可思议的是,如果以购买力平价衡量,中国匹敌美国GDP。但展望未来,近些年的高速增长变得更难于持续。

  在未来几年,中国不可能成功地在技术领域超越美国,相对经济原因,这更多的是政治原因。政治上高度墨守成规的文化难以给非常规思维留下空间。创新需要走出传统观念的界限,这在抑制言论和行动自由的社会总是很困难。

  趋今,中国政府一直能够保持政治总体稳,主要是因为一党专政的政治限制被国家提供的经济增长和物质幸福抵消了一部分。但在未来几年,情况不太可能如此,因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及其竞争优势缩小。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