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跨境电商"直购进口"模式启动 "海淘"更阳光透明

2014年10月07日 07: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记者 顾 阳)随着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关员轻点鼠标,一票由唯品会申报的时尚手表顺利办结通关手续,完成了华南地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直购进口“第一单”,这标志着广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直购进口”模式正式启动。

  “跨境电商直购进口平台的启动,将更直接提升国内消费者的网购满意度。”唯品会董事长兼CEO沈亚说。广州中远国际航空货代公司总经理庄志宏也认为,此举对电商、物流及消费者来说都是一个利好,消费者将更便捷地购买到全球商品。

  近年来,国内消费者“海淘”商品已成为一股热潮,但其售后服务一直无法得到保证、送货周期较长、跨境支付陷阱等问题也广为国内消费者所诟病。

  “传统跨境网购往往给消费者带来反复跟单、自行缴税等困扰,直购进口系统的上线为跨境电商带来新的契机,让产品与服务阳光化、透明化。”唯品会全球特卖负责人罗爽介绍说。

  据广州海关介绍,目前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口业务试点主要有“网购保税进口”和“直购进口”两种模式。

  “网购保税进口”模式下,国外商品已经整批抵达国内海关监管场所,消费者在下单后往往几天内便收到货物且运费不高,而对于企业来说,由于商品须在海关监管场所内保存存储,商家会因面临着一定的仓储费用压力而往往选择比较大众化的商品。

  “直购进口”模式下,国内消费者在与海关联网的购物网站上直接购买商品,商品直接从境外发货,商品更具多样性,企业没有囤货压力。同时,由于在商品进口前已完成企业及商品海关备案手续,消费者购买商品后,电商企业、物流企业、支付企业分别向海关提交电子订单、电子运单及电子支付凭证,三方信息之间有极高的相互印证性,海关可基于数据来源的真实性给予跨境商品最大的通关便利。

  目前,已有唯品会、邮政、广州中远空运等电商、物流企业在广州关区内开展跨境“直购进口”业务,消费者可以通过这些电商和物流平台方便地购进境外商品。为方便消费者,广州海关12360微信公众号还将提供跨境商品海关通关状态及个人税单信息自助查询服务。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